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十部門合力推動《家庭教育促進法》落地落實

作者: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1-12-30

  新華網烏魯木齊12月29日電(周倩)《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庭教育促進法》將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為推動家庭教育促進法的貫徹實施,營造重視支援家庭教育工作的良好氛圍,29日,自治區婦兒工委辦公室、自治區教育廳、自治區婦聯、自治區最高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自治區民政廳、自治區司法廳、自治區衛健委、自治區廣電局、自治區關工委10部門共同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合力推動家庭教育促進法落地見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圖為會議現場

  自治區婦兒工委副主任,自治區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王麗霞出席會議並講話,她表示,家庭教育關係到孩子的健康成長和家庭的幸福美滿,關係到國家發展、民族進步和社會和諧。家庭教育促進法賦予婦聯組織指導推進家庭教育的法定責任,婦聯將切實履行好法定職責,積極發揮婦女獨特作用,履行引領服務聯繫職能,做好協同推進,推動法律貫徹實施。

自治區婦兒工委副主任,自治區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王麗霞發表講話

  “貫徹實施家庭教育促進法是一項涉及多部門、多領域、各層面的係統工程,要加強部門聯動,結合各自職能,以扎實有效的舉措共同促進法律宣傳的普及和深入實施,共同促進家庭教育發展、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王麗霞説。

自治區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孫長波在會上發言

  會上,各相關部門對貫徹落實家庭教育促進法作出工作部署。自治區教育廳要求各地教育部門負責人帶頭學,深刻理解、準確把握法律精神和要求,在深化教育改革中落實好法律要求。各地教育部門、學校要加強對教育人才資源的有效運用,加強對家庭教育工作的專業指導。要將家庭教育指導納入教師培養培訓體係,全面係統地提高教師家庭教育指導能力和水準。

    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表示,要進一步豐富家事審判和未成年人審判的工作內容,嚴格落實家庭教育促進法的相關規定。對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提供持續的家庭教育指導和幫助。積極延伸審判職能,與相關部門建立家庭教育工作聯動機制。

    自治區廣電局表示要發揮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力量,加大家庭教育促進法宣傳教育普及力度。進一步引導鼓勵自治區各級廣播電視播出機構、網絡視聽平臺制作播出反映家風家教主題的節目和作品,弘揚中華民族家庭美德,樹立和傳承優良家風,為促進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的家庭環境。

烏魯木齊市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邵梅作交流發言

  烏魯木齊市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邵梅在交流發言中表示,下一步,婦聯將家庭教育促進法納入“八五”普法內容,融入“百千萬巾幗大宣講”和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風巡講中,同時,建立婦聯與各部門分工協作機制,協同推進覆蓋城鄉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體係建設。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3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