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大漠深處保供人

作者: 盛元、通訊員張丹揚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1-12-29

  12月28日,氣溫零下14度,古爾班通古特沙漠腹地,一望無際的白雪黃沙中兩個紅色身影走走停停。

  “這段輸氣管道地處強風口,容易出現管道裸露,咱得看仔細點。”中國石油新疆油田油氣儲運公司石西站巡線工人陸利祥和他的同事正認真檢查管道安全情況。

  石西站共有13條油氣管線,總長接近700公里,大多位于風沙肆虐、人跡罕至的沙漠中。準噶爾盆地內各油氣田生産的天然氣通過這些管線輸送至北疆各大城市。

陸利祥在巡檢途中。張丹揚 攝

  陸利祥在石西站從事巡檢工作已有18個年頭,巡線途中“領教”過沙漠各種惡劣天氣的厲害。酷暑時,沙漠倣佛一個巨大的“蒸籠”,稍待片刻,人就會大汗淋漓,汗水不斷被烈日“烤幹”,在衣衫上留下一片片雪白的汗漬。一天下來,要喝七八斤水才能保證體內有足夠水分以防中暑;凜冬時,氣溫最低可至零下四十多度,寒風刺骨,積雪過膝,每走一步都需要把腿從雪裏拔出來,多數人走十分鐘便會筋疲力盡,而他至少要走一個小時。巡線一走就是一天,餓了啃幹糧、渴了喝白水,惡劣自然環境下,每一次巡線任務,都是一次對意志與體力的考驗。

  巡線工既要當管道的“體檢大夫”,每天檢查沿途管線有無跑、冒、滴、漏,設備是否被凍壞,還要當管道的“急診大夫”,配合維修班組進行人工測溫、隱患整治等工作。陸利祥還記得十多年前的一個寒冬,他在巡線途中接到指令,急需疏通一段減阻劑加注管路。堵塞物都是像豆腐腦一樣的半固體,而帶著棉手套操作會極大降低效率。陸利祥心一橫,赤手伸向冰涼的堵塞物,那鑽心刺骨的冷,到現在都令他記憶猶新。等活幹完,十根手指早已凍僵,沒有了知覺,回到房裏幾個小時才緩過勁來。

  在中國石油新疆油田油氣儲運公司,像陸利祥這樣的巡線工人共有210名。他們日復一日堅守在環準噶爾盆地四千多公里油氣環網上,堅守在艱苦的戈壁荒漠中,用腳步丈量管道、用汗水守護安全,全力保障油氣管線輸送平穩,讓千家萬戶擁有一個個溫暖的冬天。(盛元、通訊員張丹揚)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9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