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依托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 新疆打造“醫療高峰”

作者: 蘇璐萍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2-28

  作為新疆獲批的首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項目,截至11月底,新疆兒童醫院已開展新技術、新項目25項,疑難重症手術88例,培訓醫技人員2028人次。

  2019年,新疆被納入第一批“10+1”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試點省區。自治區人民政府與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簽訂合作協議,由北京兒童醫院全面托管新疆兒童醫院,通過3至5年,將新疆兒童醫院建成“立足新疆、面向西北、輻射中亞”的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帶動區域兒科事業高品質發展。

  今年2月,北京兒童醫院全面托管新疆兒童醫院後,已累計派駐專家34名、51人次,通過推進臨床重點專科建設、實行“雙主任制”、開展技術骨幹和管理中層全員赴北京兒童醫院輪訓、完善人才引進制度等措施,向新疆兒童醫院輸出品牌、管理、技術。目前,該項目一期工程呼吸感染樓已封頂,二期工程于2021年10月開工建設,預計2022年底投入使用。

  今年,新疆又獲批兩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項目,即中山大學與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共建的國家傳染病區域醫療中心(中山大學附屬喀什醫院)、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與自治區人民醫院共建國家呼吸疾病區域醫療中心(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新疆醫院),打造輻射全疆的高水準臨床診療中心、高層次人才培養基地、高水準科研創新和轉化平臺,實現區域醫療資源的均衡化和均質化,減少跨省跨區域就醫。

  針對國家傳染病區域醫療中心項目建設,喀什地區正在開展機構、床位、人員編制的規劃和申請等工作。國家呼吸疾病區域醫療中心項目依托自治區人民醫院白鳥湖院區進行改擴建和新建,正在建設發熱門診樓、綜合醫療樓、規范化培訓樓和住院樓。其中,3棟住院樓主體已完工。同時,該院整合了呼吸相關專業、細化亞專業分類,招聘儲備了一批專業技術人才,為建設國家呼吸疾病區域醫療中心打下基礎。

  下一步,自治區將結合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項目建設,逐步打造以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項目為“醫療高峰”、自治區級區域醫療中心為“醫療高原”、地市級三甲醫院為“醫療高地”的區域醫療中心,並加快醫療“高峰、高原、高地”均衡布局。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8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