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飯碗”端得牢 生活更美好

作者: 李琳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2-28

  就業是民生之本,是發展之基,也是社會財富創造的源頭活水。今年以來,我區扎實推進“穩就業”“保就業”,實施擴大就業惠民工程,落實和完善就業優先政策,讓各族群眾就業“飯碗”端得更穩、生活更加美好。

  減負援企惠民生

  走進冬日的新疆紫金有色金屬有限公司,機器轟鳴,工人們在生産線上有條不紊地忙碌,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以來,公司享受了社保補貼、就業見習補貼和培訓補貼等共計269萬元,極大減輕了企業負擔,吸納新增就業人員304人。”該公司人力資源部負責人王文濤説,利用節省下來的資金,公司開展了員工技能提升培訓,讓員工提升了技能、增加了收入。

  “現在,我每月工資4500元左右,公司還為我們提供了免費公寓,在這裏工作我很滿意。”扎依爾別克·馬木拜提説,他來自烏恰縣鐵列克鄉哈拉鐵克村。以前,靠種5畝地和打零工維持生計。經村級社會事務協理員牽線搭橋,他參加了烏恰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組織的崗前培訓和技能提升培訓後,成了企業工人。扎依爾別克收入高了,幹勁更足了,對美好生活也有了更多向往。不僅裝修了房子,還增添了新家具,日子越過越有滋味。

  自治區人社廳通過延續執行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政策,落實新一輪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和擴大失業保險保障范圍等舉措,將惠企政策不折不扣落實到位,讓政策“含金量”真正變成企業獲得感,促進企業吸納更多勞動者就業。

  政策紅利的持續釋放,在穩住我區就業大盤的同時,也讓企業和勞動者吃下了“定心丸”。截至11月底,全區實現城鎮新增就業47.58萬人。全區70.07萬人享受各項就業補貼資金35.35億元。

  家門口穩定就業

  12月26日,在阿克蘇市阿依庫勒鎮一家調料加工廠裏,工人們正在趕制一批訂單。

  “我白天在企業上班,晚上回家照顧孩子,掙錢顧家兩不誤。”阿克蘇市阿依庫勒鎮闊納巴扎村村民艾木拉古麗·艾買提高興地説,家門口建廠之後,很多農村婦女和她一樣,實現了穩定就業。在阿克蘇市阿依庫勒鎮共有26家這樣的小型企業,帶動了300余名農村勞動力就近就業。

  今年以來,我區各地因地制宜,拓寬就業渠道,重點實施就地就近就業政策,以項目帶動産業、以産業拉動就業、以就業改善民生,圍繞“十大産業”和地方特色優勢産業發展,增加就業崗位,充分為農村勞動力提供家門口的就業機會,讓他們實現穩定就業、持續就業、長期就業。

  基層向好的就業環境也吸引了不少大學生返鄉就業、創業。艾木拉古麗所在的這家調料加工廠就是由返鄉大學生熱依拉克孜·吐爾遜創辦。2019年大學畢業後,熱依拉克孜回到家鄉闊納巴扎村開辦工廠,為周邊的農村勞動力提供工作崗位。隨著企業效益越來越好,員工人數從最初的10人增加到現在的37人。

  創業成功,不僅能解決勞動者自身的就業問題,也能提供大量就業崗位,釋放出創業帶動就業的“倍增效應”。截至11月底,我區新增創業9.27萬人,帶動就業14.7萬人,均已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氛圍日益濃厚。

  技能培訓讓就業更充分

  掌握一技之長,成為皮山縣木奎拉鄉巴格其村村民麥麥提阿卜拉·麥麥提托合提就業增收的“法寶”。他現在是一家建築公司的模板組組長。從建築“小白”到拿到模板工資格證,成為專業工人,麥麥提阿卜拉讓一家人都過上了好日子。他説,眼前的一切得益于黨的好政策。

  今年以來,我區大力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大規模開展了技能培訓,幫助全區各族勞動者學習技能、掌握技能、就業增收。截至11月底,全區開展技能培訓221.4萬人次。

  “感謝黨和政府有這麼好的培訓政策,讓我們免費學了技能,進了工廠。”新疆榮亞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員工帕提古麗·吾甫爾説,她所在的工廠位于阿圖什市阿扎克鄉産業一條街上,主要從事幹果深加工。這裏吸納了像她一樣的10位脫貧戶,他們通過自己的勞動每月都能獲得1600元至3500元不等的收入。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提出,對擺脫貧困的縣,從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做到扶開工送一程。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就業促進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區在5年過渡期內,保持就業扶持政策總體穩定,支援和鼓勵企業吸納就業,重點聚焦脫貧人員、邊緣易致貧人員、易地扶貧搬遷人員、農村低收入人員等群體,通過精準做好公共就業服務,不斷提升幫扶水準,幫助其實現穩定就業、持續增收。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8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