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成效顯著

作者: 王亞蕓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2-28

  記者從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自2019年我區全面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以來,我區已經建成了統一的制度體係、統一的審批係統、統一的審批流程、統一的事項清單,大幅提升了審批效率,壓縮了審批用時,構建起科學、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體系。

  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旨在重塑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職能,是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內容。

  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李林毓介紹,近年來,自治區進一步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研究制定了並聯審批、聯合審圖、聯合驗收、區域評估、多測合一等28個制度文件,部署完成自治區、地(州、市)、縣(市、區)三級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係統,實現“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審批管理體系。

  據介紹,我區通過再造審批流程,推行並聯審批,審批事項從2019年的57項精簡至2021年的48項。通過創新審批機制,實行區域評估、多圖聯審、多測合一、聯合驗收,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平均用時已從2018年的297個工作日,壓縮至100個工作日內,其中:政府投資項目平均審批用時已壓縮至85個工作日,小型社會投資項目審批用時已壓縮至47個工作日。

  同時,通過建立審批平臺,實現網上審批、資訊互通、資源共用,減少審批所需材料;為企業松綁減負,開展“體外迴圈”和“隱性審批”專項整治工作。自2020年1月1日自治區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係統全面上線運作以來,已辦理審批項目2.7萬余個,辦件近11萬件,其中2021年以來已辦理審批項目1.7萬余個,辦件7萬余件,並聯審批辦件3.7萬余件,並聯審批率54%。

  李林毓介紹,下一步,自治區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將指導全疆各地(州、市)細化改革措施,落實改革要求,提高項目投資服務保障能力水準,力爭到2022年底全區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限逐步壓縮至30—60個工作日。其中,阿克蘇地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吐魯番市、克拉瑪依市將先行先試,探索改革經驗。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8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