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創新引領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

作者: 馬伊寧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2-27

  17日,在霍爾果斯南部新型材料産業園內,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正在加緊建設。産業園駐企幹部鄧帥表示,建設廠房總體面積為16萬平方米,目前,項目一期包括廠房和附屬設施建設完成80%,二期廠房主體施工完成50%,三期施工進度完成20%。

  記者從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了解到,目前,我區共有戰略性新興産業企業600余家。今年以來,自治區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創新引領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積極抓好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裝備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節能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重點領域發展,不斷壯大産業規模,完善延伸産業鏈,加快智能制造新模式應用,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一批産品和技術達到國際和國內先進水準。

  重點扶持中小型戰略性新興産業企業,加快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增添産業發展動力;著力提升企業創新能力,構建産業現代技術創新體係新格局,助力産業轉型升級;加快促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提升制造業水準,推進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有序推動特色産業集聚發展,完善延伸重點産業鏈,提升産業鏈自主可控能力。

  特變電工新能源公司研制的±800千伏/5000兆瓦柔性直流換流閥達到國際領先水準;新疆中信國安葡萄酒業有限公司研制的尼雅脫醇葡萄酒、吐魯番樓蘭酒莊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柔丁香甜白葡萄酒等一批具有新疆特色的産品達到國內先進水準;中國石油獨山子石化公司的茂金屬高強膜打破國外企業的長期壟斷;塔河煉化公司研發的高等級70號A級瀝青産品指標達到世界先進水準。

  自治區圍繞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和自治區“十大産業”關鍵核心環節,完善創新鏈,延伸産業鏈,提升産業、企業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優勢,推進工業強基增效和轉型升級。下一步,將加快完善技術創新體係成果轉化,提升技術創新能力,推動關鍵技術和産品産業化。同時,提升産業鏈發展水準,促進特色産業集聚集群發展;支援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推進智能化等新模式應用,加快培育新動能。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4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