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濫施“長臂管轄”用心險惡

作者:    來源: 新華社    日期: 2021-12-25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 題:美國濫施“長臂管轄”用心險惡

  新華社記者

  日前,美方不顧中方多次嚴正交涉,將所謂“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案”簽署成法。該法案憑空捏造所謂新疆“強迫勞動”問題,打著“人權”幌子濫施“長臂管轄”,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充分暴露其“以疆制華”、遏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

  所謂法案,將新疆生産的全部産品推定為“強迫勞動”産品,並禁止進口與新疆相關的産品。美方所謂新疆存在“強迫勞動”問題純屬憑空捏造,毫無事實依據。真相是新疆民眾和中國其他地區民眾一樣,自願參加工作並依法享受相同的工作待遇和條件,平等享有經濟發展權。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政策及其實踐,符合中國憲法法律,符合國際勞工和人權標準,根本不存在所謂“強迫勞動”問題。

  美方依據美國國內法對新疆企業和個人採取單邊強制措施,如此濫施“長臂管轄”,不僅嚴重損害中國新疆企業的合法權益和新疆人民發展權、工作權等基本人權,更是嚴重違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嚴重違反主權平等這一國際法根本原則和不干涉內政這一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赤裸裸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

  眾所周知,“長臂管轄”如今已成為美打壓外國實體、干涉別國內政甚至顛覆他國政權的霸權工具。美國濫施“長臂管轄”,讓德國德意志銀行、法國阿爾斯通等眾多外國公司深受其害,多國經濟主權遭受嚴重威脅。美方“長臂管轄”惡習遭到國際社會普遍反對。法國《回聲報》説,“長臂管轄”已成美國經濟戰的一種武器,目的是削弱外國競爭者。

  美方出臺涉疆法案,是以“人權”之名,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淩主義之實,嚴重破壞市場原則,違背世貿組織規則,嚴重損害中美兩國企業和消費者切身利益,不利于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和世界經濟復蘇。

  美方大肆炒作涉疆問題,與美方在意識形態、涉臺、涉港、涉藏等問題上的詆毀攻擊一起形成“組合拳”,目的都是為了抹黑中國形象、干涉中國內政、遏制中國發展。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辦公室主任威爾克森曾親口承認,所謂新疆維吾爾族問題,只不過是美國企圖從內部長期搞亂中國、遏制中國的戰略陰謀。

  謊言不堪一擊,陰謀注定失敗。美方應立即停止政治操弄,立即停止侵害新疆各族群眾的生存權、發展權,立即撤銷各項涉疆制裁打壓措施,收起“長臂管轄”的黑手。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決維護新疆各族人民的合法權益。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