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豐碩考古成果詮釋“共有精神家園”

作者: 張海峰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2-24

  “現在,我們還有4支考古隊依然奮戰在南北疆考古現場。”12月13日,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李文瑛告訴記者,“今年,我們依托‘考古中國’重大項目,實施了17項主動性考古項目,考古勘探8萬平方米,出土各類文物數千件。”

  輪臺奎玉克協海爾古城、輪臺卓爾庫特古城、庫車烏什吐爾古城、庫爾勒玉孜幹古城、博樂達勒特古城等城址的進一步發掘,充分證明新疆的歷史發展過程始終與中原王朝保持著密切的聯繫,並逐步形成了包容性很強的多元一體文化格局。

  奇臺縣唐朝墩古城發掘出一處高昌回鶻至蒙元時期景教寺院遺址,並且出土了景教壁畫。吐魯番西旁景教遺址出土575件文物,其中最珍貴的是300余件古敘利亞文、回鶻文、漢文文書。考古工作者進一步明確了喀什莫爾寺遺址的布局、結構、年代和風格變化。這些引人矚目的成果為研究新疆多民族融合、多宗教並存提供了實證,也為研究和闡釋絲綢之路上東西文化交流、多民族融合的大一統格局形成和發展歷程等問題,提供了生動、具體的物證。

  哈密地區長城資源考古調查成果亮眼,出土的伊吾軍事文書極其珍貴,實證了唐代軍鎮建制及唐朝對西域的有效管轄。

  以“考古中國”重大項目為媒介,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加強了與區外研究機構和高校的合作交流,今年先後與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學、西北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9個研究機構和大學開展深度合作,拓展了學術視野,大大提升了新疆考古成果的影響力。

  今年10月,以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小河墓地考古為基礎的DNA合作研究成果,重塑了考古學界對中國新疆以及歐亞草原的人群演化過程的認識,在國內外學術界産生重要影響。

  在今年公布的中國“百年百大考古發現”中,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發掘的若羌小河墓地、民豐尼雅遺址和吐魯番阿斯塔那古墓群3項入選,它們分屬于夏商、秦漢、三國至隋唐三個歷史時期,充分闡釋了新疆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流、多宗教並存之地,也展示了多元一體的中華文化之絢爛多彩。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5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