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烏什:基層矛盾解紛服務隊精準“把脈”為民解難題

作者: 茹斯坦、張琪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1-12-24

調解員在烏什縣依麻木鎮司法人民調解室為民解難題 新華網發 張琪攝

  新華網烏魯木齊12月22日電(茹斯坦、實習生張琪)“你們雙方都有錯,夫妻應該多換位思考,互相謙讓。”12月20日下午,新疆烏什縣依麻木鎮司法人民調解室氛圍凝重,依麻木鄉村民艾尼瓦爾·依力哈爾與妻子迪麗那爾·居馬克都緊鎖眉頭,一言不發地聽著調解員勸説。原來,妻子迪麗那爾·居馬克因家庭矛盾要和艾尼瓦爾·依力哈爾離婚,便來到鎮上,法官與調解員耐心地幫他們分析問題産生的原因,經過一個半小時地勸説,最終夫妻雙方解開心結。

  “每次成功化解矛盾,看到村民好好過日子,心裏就舒坦。”烏什縣依麻木鎮司法所所長吐爾遜·玉蘇甫説。近年來,新疆烏什縣在所轄的6鄉3鎮中,分別組建“法官+司法專幹+人民調解員”基層矛盾解紛服務隊。工作人員堅持定期入戶,將小摩擦在農民家中、田間地頭就地化解。

    面對疑難復雜的矛盾糾紛,人民法庭與司法所“診斷把脈”,做到精準調解,將糾紛止于未然、止于萌芽,化解在訴前、處理在審前。

烏什縣阿合雅鎮塔尕其村人民調解委員會在化解矛盾 新華網發 張琪攝

  11月上旬,村裏兩戶共用一堵墻鄰居鬧了不愉快,原因是相鄰的住宅中間有個老鼠洞,其中一戶人家不慎通過老鼠洞把水灌到鄰居家的菜窖,淹了菜窖中剛儲存的一部分冬白菜。調解員到他們家中,同雙方協商後,以賠償對方50元的損失費結束兩家人之間的矛盾。

    “村中經常有這樣的小矛盾發生,不能等到必須對證公堂才處理,要就地解糾紛,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社會矛盾的發生。因為調解員大部分由村裏的老黨員,老幹部組成,他們的話村民也能聽進去,這樣矛盾也能得到快速解決。”烏什縣阿合雅鎮塔尕其村調解委員會第一書記張文傑説。村中的人民調解員主要由“四老”人員組成,這些老黨員、老退休幹部、老模范、老軍人憑借一定的法律知識以及多年積累下來的威信聲望,可以解決村民生活中産生的大多數糾紛。

  近年來,烏什縣依麻木鎮司法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牢固樹立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由2名法官、22名司法專幹及6名當地有名望的鄉賢人士共同組建“法官+司法專幹+人民調解員”的多元矛盾糾紛化解工作格局,將各類矛盾糾紛解決在最基層。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8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