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示范引領 電商激活鄉村經濟

作者: 于江艷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2-23

示范引領 電商激活鄉村經濟

——新疆農村電子商務發展觀察之三

  近日發布的《新疆農村電子商務發展調研報告(2021)》(以下簡稱《報告》)指出,截至今年6月,我區共有51個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建有4171個服務站點。

  農村電商在促進農産品上行、培育電商人才、打通物流“最後一公里”等方面發揮出重要作用,激活鄉村經濟“一池春水”。

  農産品上行擴容

  民間藝人彈奏起獨它爾,主播和鄉村婦女拿著胡蘿蔔,在田間地頭輪番走秀,這是11月17日和田縣吾宗肖鄉直播帶貨銷售胡蘿蔔的場景。

  自10月20日以來,像這樣的直播活動在和田縣已舉行60余場,助力各鄉鎮銷售胡蘿蔔、恰瑪古等蔬菜。活動不僅吸引了喀什地區、阿克蘇地區等地客商,還吸引到山東客商前來。

  “每次直播活動,都有5—10人的團隊陣容。”和田縣電子商務辦公室負責人祖力皮亞·吾守爾説,直播28天來,已銷售和預訂蔬菜9000余噸。

  和田地區有8個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截至11月18日已建成1049個服務站點,這些站點在組織農産品上行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近幾年,和田土月餅名氣越來越大。為擴大和田土月餅的銷路,和田市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積極對接烏魯木齊市米東區總工會,今年9月賣出8.5噸月餅。“通過這次月餅銷售活動,帶動制作土月餅的村民每人平均增收2500元。”和田市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負責人姜芃説。

  吉木乃縣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依托當地畜牧資源,打造出“吉木乃冰川羊”爆款網貨。“我們從2016年介入吉木乃冰川羊銷售,上線社交電商和社區電商平臺,現線上上線下銷售額一年達4000余萬元。”吉木乃縣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負責人王偉説。

  據第三方監測平臺統計,今年“雙11”期間,我區農村實物型網絡零售額實現10.86億元,同比增長48.74%。

  培育孵化網紅主播

  若羌縣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孵化出的網紅主播管秀敏,每天下午4時直播,賣自家種的灰棗。

  為吸引粉絲關注,46歲的管秀敏特意設計了紅棗連衣裙。“每次直播,我都穿著紅棗連衣裙,帶動直播間氣氛。”管秀敏説,直播近兩個月,她已漲粉3萬多。

  洛浦縣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從當地中等職業學校引進人才,培育打造出“洛藍古麗”直播團隊。起初,小古麗們非常緊張,老師手把手教她們化粧、搭配服裝,傳授直播間場控技巧。

  “從去年4月28日成立到現在,直播團隊平均每天直播6場。”洛浦縣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負責人郭潤澤説,現在“洛藍古麗”已是和田電商的一張亮麗名片。

  記者從和田地區商務局了解到,為促進電商産業發展人才體係建設,和田地區投資5000余萬元,促成和田地區短視頻直播基地、和田地區播創園(電商直播人才實訓基地)等項目落地。截至今年10月,和田地區共開展孵化培訓402期,培訓專業電商人才9156人次,培訓直播人員1934人次,孵化直播人員398人。目前,和田地區電商創業百人團中,粉絲量100萬以上有5人,粉絲量10萬以上70人。

  今年1—10月,和田地區共開展9346場線上直播,累計觀看1.18億人次、直播帶貨金額1.46億元。

  新疆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陳兵指出,各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應挖掘網絡直播潛力,積極孵化、培育或引入網紅、主播,發揮縣長直播帶貨帶頭示范作用,吸引更多生産企業、合作社和農戶投入直播活動,將直播帶貨發展成為推進示范縣數字經濟發展的新亮點。

  打通“最後一公里”

  民豐縣安迪爾鄉距離縣城180公里,為方便百姓,電商服務站點已布局到村。“可以幫他們賣土特産、網上代購、打字復印等。”民豐縣安迪爾鄉繁榮村電商服務站站長圖爾蓀古麗·喀斯木説,站點服務功能根據村民需求一直在延伸。

  若羌縣依吞布拉克鎮距離縣城約270公里。為方便村民網購,若羌縣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將服務站點延伸到該鎮。“我們通過郵政整合各快遞公司,將快遞件交給公交公司送達站點。”若羌縣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負責人成昊説。

  打通農村電商“最後一公里”,倉儲、分撥、轉机和保鮮冷藏設施的建設很關鍵。《報告》指出,截至今年6月,全疆51個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中,倉儲建設覆蓋率已達100%,分撥中心建設覆蓋率達93.75%,轉机站建設覆蓋率達85.42%,保鮮冷藏庫建設覆蓋率達41.67%。

  “我們今年建成400多平方米的保鮮冷藏庫,幫農民將無花果、新梅、木納格葡萄賣到全國。”阿圖什市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負責人王志聰説,今年阿圖什的鮮食無花果首次賣到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

  陳兵建議,我區應支援物流、電商龍頭企業建設覆蓋主要消費市場和深入鄉村的智慧物流平臺,整合現有物流倉儲資源,解決“最後一百米”與“最初一百米”運轉不暢難題。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