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建成5G基站近2萬個

作者: 范瓊燕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2-23

  記者從新疆通信管理局獲悉:自2019年實施5G基站建設至今,新疆已建成5G基站19343個,總投資19.8億元,為我區5G網絡應用提供了發展基礎。

  今年以來,我區建設完成5G基站12835個,實現所有縣級行政區域主城區5G室外連續覆蓋,完成885個鄉級行政區主要區域5G基本覆蓋。

  尉犁縣棉花種植戶陳敏鴻今年嘗到了5G技術應用帶來的甜頭。陳敏鴻家的1000余畝棉田引入智能設備後,從耕地、播種、施肥、管理到採摘全部實現了智能化。他算了一筆賬:“過去再怎麼精耕細種,棉花畝産最高350公斤,如今依托5G技術,畝産已超過400公斤。”

  為促進和規范新疆5G網絡建設和應用,支撐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今年2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促進5G網絡建設發展規定》實施。《規定》要求縣級以上政府相關部門優化5G網絡設施建設審批流程,實現“一窗受理”“一網通辦”,提高審批效率。

  此外,自治區5G網絡建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在5G建設中形成了“政策出臺—清單管理—對標通報—定期督辦—高位推動—實施落地—考核評比”的“七步法”閉環工作流程,使進場難、選址難、協調難等5G網絡建設難題得到有效解決。同時,推動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審批納入當地政務服務大廳工作。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資訊通信行業“十四五”發展規劃》提出,到2025年底,5G用戶普及率將達56%,千兆光纖端口佔比達12%,每萬人擁有5G基站數20.75個,千兆寬頻用戶佔比達10%。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