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 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提供保障

作者: 姚彤、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2-23

陳全國在自治區黨委人大工作會議上強調

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

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提供保障

艾爾肯·吐尼亞孜何忠友出席 肖開提·依明講話

  22日,自治區黨委人大工作會議召開。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提供有力保障。

  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出席會議並講話。自治區領導艾爾肯·吐尼亞孜、何忠友、楊誠、田湘利、王明山、祖木熱提·吾布力、玉蘇甫江·麥麥提、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等出席會議。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肖開提·依明作總結講話。

  陳全國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高度,明確提出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的指導思想、重大原則和主要工作,豐富和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治內涵、理論內涵、實踐內涵,為我們在新征程上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開創人大工作新局面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認真學習領會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切實增強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陳全國充分肯定了全區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各級人大代表為新疆穩定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他強調,做好新時代新疆人大工作,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貫徹落實中央人大工作會議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疆有機統一,緊緊圍繞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譜寫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疆篇章這一目標,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大力推進法治新疆建設,積極推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加強人民當家作主制度保障,不斷提升人大工作品質和水準,切實把我國根本政治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匯聚起全區各族人民群眾的磅薄力量,為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提供有力保障。

  一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始終把牢正確政治方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把黨的領導貫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過程,認真執行黨的領導各項制度,確保人大工作始終在黨的領導下進行。

  二要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緊緊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謀劃開展工作。做到立法工作為實現總目標提供支撐、監督工作為實現總目標服務保障、代表工作為實現總目標凝心聚力,各項工作都聚焦落實總目標、服從服務總目標。

  三要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和完善全過程人民民主。把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治國理政的政策措施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和國家機關各個方面各個層級工作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來,發揮好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作用,保證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民主權利。

  四要堅持憲法的國家根本法地位,全面貫徹實施憲法。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維護憲法法律權威,依照憲法法律推進各項事業和各項工作。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依法行使職權,保證憲法法律在本行政區域內得到遵守和執行,堅決維護國家法治統一。

  五要堅持依法治疆,持續加強和改進地方立法工作。加強黨對立法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把改革發展決策同立法決策更好結合起來,發揮好人大及其常委會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導作用,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快建立健全與國家法律體係相配套、與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相適應、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相銜接的地方性法規體係。

  六要堅持服務穩定發展大局,增強監督工作的剛性和實效。聚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聚焦人民群眾所思所盼所願,用好憲法賦予人大的監督權,推動解決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確保行政權、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依法正確行使。

  七要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支援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加強代表工作能力建設,豐富人大代表聯繫人民群眾的內容和形式,使發揮各級人大代表作用成為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體現。人大代表要站穩政治立場,履行政治責任,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聯繫,展現新時代人大代表的風採。

  八要堅持政治機關定位,加強人大及其常委會自身建設。全面加強自身建設,成為自覺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治機關、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權力機關、全面擔負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的工作機關、始終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繫的代表機關。

  陳全國強調,要加強黨的領導、強化組織保障,為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提供堅強保證。各級黨委要完善黨領導人大工作的制度,支援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開展工作,指導和督促“一府一委兩院”自覺接受人大監督。各級人大常委會黨組要認真執行黨的領導各項制度,落實好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肖開提·依明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全面貫徹實施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和尊嚴,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發展和完善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新疆實踐,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著力推動人大工作高品質發展,推動人大自身建設,始終知責于心、擔責于身、履責于行,不斷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聯繫,更好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為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提供堅實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領導班子成員,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區直單位有關負責同志,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各工作委員會有關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