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七劍下天山”——第二屆天山論“見”新媒體論壇啟幕

作者: 盛元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1-12-22

  新華網烏魯木齊12月21日電(盛元)21日,“七劍下天山”——第二屆天山論“見”新媒體論壇在昌吉市啟幕。疆內外多位專家、學者、網絡達人齊聚一堂,探討新媒體行業態勢和機遇挑戰,為運用新媒體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建言獻策。

論壇啟幕

  論壇主辦方邀請智庫專家雷希穎、分布式應用(區塊鏈)專家高林揮、融媒體專家張敏、著名網紅推手黃冠森、中國地理標誌先鋒人物劉鵬飛、直播帶貨金牌導師賴佳倩、知名旅遊博主孫藝等七位國內新媒體專家作主旨演講。

  專家分別圍繞“‘四創四融’推進融媒體中心建設”“文化IP的融合發展:沉淀流量,聚焦産業”“區塊鏈應用技術現狀與産業發展趨勢”“網紅孵化與地域經濟”等主題作主旨演講,並與疆內新媒體從業人員互動交流。

  為全面展示昌吉回族自治州(以下簡稱“昌吉州”)新産業布局下的宜居生態和創新創業良好營商氛圍,推動彼此在網絡空間互惠共贏、團結賦能、砥礪前行,共同營造安全、開放、文明、和諧的網絡生態環境,本屆論壇以“新媒體 新賦能”為主題,圍繞“新媒體如何助力天山北坡特色産業高品質發展”這一主要內容,通過主旨演講、交流沙龍、互動座談等多形式,探索新媒體、自媒體創新、創業之路。

昌吉州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鄭新健致辭。

  2021年5月,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網信辦、福建援疆前方指揮部、昌吉州黨委宣傳部的指導下,“百年華彩追夢路 網絡獻禮譜新篇”首屆昌吉州網絡文化節啟動,統籌全州資源,開設六大篇章組織開展42項線上線下網絡文化活動,並牽頭組建天山新媒體聯盟,成功舉辦第二季“新疆記憶·昌吉印象”網絡主題傳播活動和“山海交響·網絡逐夢”天山新媒福建行等活動。

  半年多來,天山南北新媒體有志之士以天山新媒體聯盟組建成立為更高起點,通過網絡直播、網絡互動、網絡問答等多種傳播方式,展現新媒體作品魅力,激發各類平臺活力,讓更多網民透過圖文音視頻新媒體作品領略新疆之美。

嘉賓作主旨演講。

  參加本屆論壇的疆內各大媒體平臺新媒體工作人員紛紛表示,在今後的工作中將不斷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共同唱響網絡主旋律、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攜手共同推動網絡空間互信互利,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利用新媒體講好昌吉故事,為昌吉州網絡文化增添新活力,豐富昌吉州文化陣地建設,為建設團結和諧、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的昌吉營造風清氣正、文明向善的網絡空間,為昌吉州經濟高品質發展獻計獻策。

與會嘉賓認真聆聽分享。

  “我覺得這種交流是非常難得的機會,他們(專家們)能夠傳達出一些特別好的經驗,還有關于媒體、新聞傳播、影視制作的技術、經驗分享。在交流中,我也從他們的思維中學到了可以借鑒的內容,這是我此次最大的收獲。”新疆物放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牛思源(新媒體賬號昵稱:迷思特牛)説,“我是一名八零後,生活在互聯網時代,互聯網的力量特別厲害,也需要一些正能量的傳播,我堅持做優質的內容,希望以此把我們新疆的故事講得更好。”

與會嘉賓合影。

  “我今天分享的內容主要是如何圍繞本土文化、本土特色打造屬于本地的文化IP,將常規流量更好地沉淀在IP上,使之與産業更好融合。因為昌吉州最近正在打造每個縣市的卡通形象,如何讓卡通形象更好地發揮後續發展價值,為地方文旅發展注入新的活力,來提供一些思考和內容分享。”中國傳媒大學港澳臺與世界事務研究中心研究員雷希穎説,“如果能夠給昌吉的新媒體人提供一些參考,就能夠引導他們將日常流量更好地與昌吉特色産業和文旅産業相融合,為昌吉未來新媒體的發展提供比較好的參考建議。”

  “希望能夠借助此次活動推動屬地的網絡媒體人團結奮進、合作共贏,以此來促進昌吉州産業發展,豐富屬地網絡文化建設。”昌吉州黨委網信辦副主任彭文偉説。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6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