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物業進鄉村 服務暖人心

作者: 杜建輝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2-21

  “艾山江,你家這個電閘保險絲燒壞了,換上保險絲就有電了。”12月20日,庫爾勒市阿瓦提鄉物業管理服務有限公司的電工正在為村民艾山江·阿卜杜拉家維修電閘。

  “現在村裏的道路、健身器材都有專人打掃維護,家裏的電路出現故障、水管漏水,只需一個電話,物業公司就會派人來維修。”艾山江高興地説,他現在也可以享受到城裏人才能享受到的物業服務了。

  為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提升農村精細化治理水準,今年以來,阿瓦提鄉以農村治理為導向,經過前期的廣泛調研,探索出了“物業進鄉村”的精細化治理模式。9月,阿瓦提鄉物業管理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阿瓦提鄉物業公司”)正式挂牌運營。

  阿瓦提鄉物業公司確定了全鄉8個行政村24個村民小組的服務范圍,將農村基礎設施維護、鄉村人居環境整治、綠化養護、家庭水電暖維修及新建、改建廁所等公共服務統籌管理,發揮政府、群眾、市場三方作用,實現由制度管人、管村的轉變。

  “村民家裏水電暖出現了故障,我們都是免費維修,村民只需支付材料費。”阿瓦提鄉物業公司副經理吐爾遜·夏木西丁説。

  阿瓦提鄉物業公司還招聘電工、水暖工、園林綠化工、保潔員等50余人,這些人都是當地年齡偏大、無法外出就業的人員。

  53歲的保潔員汗沙古麗·買買提是阿瓦提鄉阿克艾日克村村民,她負責自家周邊村道環境衛生。“我上班就在家門口,每個月有一份穩定的工資。”汗沙古麗高興地説。

  為規范提高物業服務品質和效率,阿瓦提鄉物業公司明確了具體服務要求,並定期開展技能培訓。

  現在,村道上亂停亂放的車輛沒有了,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提升。

  “村容村貌越來越好,遊客就更願意來了,生意會一年比一年好。”在阿瓦提鄉政府附近繁華地段開了多年飯店的村民艾拜·買買提對環境改善帶來的好處深有感受。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4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