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數字棉花産業科技平臺上線

作者: 謝慧變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2-21

  20日,數字棉花産業科技平臺發布會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北京和烏魯木齊同時啟動。經試點驗證,依托該平臺,可實現棉花每畝增産10%—20%。

  該平臺建設方——北京飛花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高新程介紹,目前該平臺已經在種植方案、田間管理、産業生態等環節實現了精準化、係統化、産業化的生態閉環,可以實現一鍵獲取種植方案、精確到天的棉花管理、精準到田的災害防治、水肥一體化灌溉、耕種管收全程智能化操作等。該公司由中農國稷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聯合北京禾流農業科技研究院等共同發起成立。

  高新程説,依托該平臺,可以幫助棉農明明白白種棉花,以前靠經驗,現在靠技術。即使沒有種植經驗的新生代農民,也可以利用該模型種出高品質、高産量的棉花。

  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張立禎在發布會上表示,新疆棉花依然沒有完全走出“大産業小農戶”的狀況,棉花種植成本高將是影響新疆棉花競爭力的主要因素之一。

  如何幫助棉花種植者增産提質、節本增效?張立禎上世紀90年代開始研究棉花,經過多年研究、實踐,終于針對棉花建成了一係列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作物模擬模型係統和全國主産棉省份的田間試驗數據庫,並已經在瑪納斯縣部分棉區開始實踐應用。

  “未來以現代信息技術為動力的數字棉花的應用,不僅可以大幅提高産量、降低成本、提升品質,還可以提高環保水準。”張立禎説,同時,也為全球棉花種植者提供了中國品牌和解決方案。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4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