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托木爾峰第一村”招牌越擦越亮

作者: 拍熱扎提·阿不都 熱依達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2-21

  12月8日,看著改造裝修好的民宿,溫宿縣柯柯牙鎮塔格拉克村村民買合木提·買買提笑容滿面。“遊客再來,不僅能品嘗特色美食,還能住上民宿了。”他説。

  塔格拉克村位于溫宿縣北部山區,距離阿克蘇市區約70公里,擁有獨特的冰川、草原、森林、雪山等自然資源,被譽為“托木爾峰第一村”。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麼好的自然資源,一定要開發利用起來。”阿克蘇文化旅遊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駐塔格拉克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吾買爾·吐爾迪説。

  2019年,阿克蘇文化旅遊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投入2.5億元打造了“歸園田居·塔村”景區。吾買爾介紹,通過政策性投入和招商引資,以村景融合發展模式,對塔格拉克村村容村貌、鄉村道路等基礎設施進行升級改造。此外,還建設了大型滑雪場、玻璃滑道、火車民宿、星空帳篷等休閒體驗項目,先後打造了100處網紅打卡點。

  走進“歸園田居·塔村”景區,托木爾峰將塔格拉克村“擁入懷中”,以二十四節氣命名的小木屋依次排開,緊挨著小木屋的大型滑雪場裏不時傳來尖叫聲,塔村風情街裏的農家樂、打馕合作社等風格各異的農家小院將村莊點綴得別有風味。

  “村子美了,遊客多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吾買爾説。

  剛開始有遊客到“歸園田居·塔村”景區時,買合木提牽著自家的馬讓遊客騎,每天能掙200多元。後來,看著遊客越來越多,買合木提改造了院子,買了桌椅,為遊客提供拌面、抓飯、烤肉等美食。四個多月時間,純收入達2萬多元。“現在,遊客來我開的牧馬人家農家樂,可以吃農家飯、住民宿、騎馬觀光。”買合木提説。

  2020年7月,塔格拉克村被文旅部、國家發改委列入第二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錄;今年8月,“歸園田居·塔村”景區被評定為國家4A級景區。如今的塔格拉克村,已發展成為“旅遊+扶貧”鄉村旅遊示范點。

  “如今,全村258戶731人中近80%的農牧民直接受益于旅遊産業,通過在景區就業、經營農家樂、銷售農副産品等方式,農牧民每人平均年增收3萬元以上。”吾買爾説。

  “我們將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完善景區基礎設施建設,植入更多業態上下功夫,努力將塔格拉克村打造成休閒康養勝地,讓更多農牧民共用旅遊業發展帶來的紅利。”吾買爾説。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4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