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推進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工作座談會召開

作者: 姚彤、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2-21

推進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工作座談會召開

寧吉喆陳全國講話

艾爾肯·吐尼亞孜李邑飛何忠友出席

  推進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工作座談會20日在烏魯木齊召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出席並講話,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主持並講話。

  自治區和兵團領導艾爾肯·吐尼亞孜、李邑飛、何忠友、陳偉俊、哈丹·卡賓、彭家瑞、趙青、邱樹華、姚新民等出席會議。

  寧吉喆向自治區和兵團長期以來對發改、統計工作的高度重視與大力支援表示感謝,向新疆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取得顯著成績表示祝賀。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一帶一路”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新時代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疆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勇于探索、主動作為,以“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為主線,不斷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為地方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提供了經驗。要深刻認識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的戰略意義,準確把握核心區的戰略定位,科學統籌核心區建設各項重點工作,著力構建連通歐亞的重要交通樞紐、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商貿物流中心、區域領先的文化科教中心、輻射周邊的醫療服務中心,結合新疆資源稟賦,著力打造出具有影響力的品牌亮點,切實發揮核心區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的引領示范作用。

  寧吉喆指出,要充分認識建設塔城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的重大意義,積極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支點、深化與中亞國家合作的重要平臺、沿邊地區經濟發展新的增長極,著力推進制度創新、著力打造品牌工程、著力發展特色産業、著力深化民心相通、著力壓緊壓實責任,扎實推進試驗區建設、形成經驗。

  陳全國代表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向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發改委等部門長期以來給予新疆工作的關心、支援和幫助表示衷心感謝,並簡要介紹新疆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情況。陳全國説,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扛起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重大政治責任,積極服務和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把新疆自身的區域性開放戰略納入國家向西開放的總體布局中,以“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為抓手,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取得新進展。

  陳全國指出,新疆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以此次座談會為契機為動力,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豐富對外開放載體,提升對外開放層次,創新開放型經濟體制,突出抓好“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建設,推進塔城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打造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的高地,扎實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高品質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上,國家發改委、外交部、衛健委、統計局及烏魯木齊海關、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關同志作了發言。

  自治區和兵團推進實施“一帶一路”建設領導小組成員,自治區和兵團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參加座談會。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4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