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國家統計局二〇二一年第九統計督察組進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開展統計督察

作者: 姚彤、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2-21

  在全黨全國上下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意氣風發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之際,為進一步推動中央關于統計工作重大決策部署得到有效貫徹落實,經黨中央、國務院授權,國家統計局2021年第9統計督察組日前進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開展統計督察工作,並于12月20日與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兵團黨委和兵團進行對接溝通。督察組組長、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通報統計督察事宜,提出工作要求。自治區黨委書記、兵團黨委第一書記、第一政委陳全國參加對接溝通並講話,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代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作匯報發言,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參加對接溝通,兵團黨委副書記、司令員彭家瑞作匯報發言。

  寧吉喆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統計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就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作出一係列重要講話指示批示。8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于更加有效發揮統計監督職能作用的意見》。這些都彰顯了黨中央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為提高統計數據真實性,推動統計工作更好服務國家宏觀調控和科學決策管理指明瞭方向原則,提供了科學遵循。開展統計督察,是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具體行動,是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係、發揮統計監督職能作用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是推動黨中央關于統計工作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落細落地的有力舉措。此次統計督察將緊緊圍繞中央《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督察工作規定》確定的督察內容,聚焦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統計工作決策部署,遵守統計法律法規,建立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責任制,執行國家統計政令等情況開展督察,維護統計法律法規權威,推動統計改革發展,為經濟社會發展做好統計保障。

  陳全國表示,國家統計局統計督察組來疆開展工作,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視,體現了國家統計局對新疆統計工作的關心支援,是對自治區和兵團統計工作的一次全面檢驗。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統計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上來;要全力支援配合,堅持把統計督察工作作為重要政治責任和政治任務,嚴格遵守紀律規矩,確保圓滿完成各項任務;要抓好整改落實,堅決扛起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政治責任,對督察反饋問題和整改意見,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邊整邊改;要以督察為動力,樹牢正確政績觀,聚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堅持問題導向,強化統計監督,把提高統計數據真實性準確性的要求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為推動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統計保障。

  艾爾肯·吐尼亞孜在匯報時説,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統計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必修課”,堅定不移守護統計數據真實性和品質這個生命線,堅持把統計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健全制度機制,強化支援保障,加強統計執法監督、堅決維護統計工作權威,提升工作質效、堅決完成好重大普查任務,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統計服務保障。我們將堅決落實好督察組要求,認真抓好問題整改,扎實做好統計工作,堅定不移推進依法統計、依法治統,充分發揮統計監督職能作用,推動新疆經濟高品質發展邁出新步伐。

  彭家瑞在匯報時説,兵團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統計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統攬兵團統計工作全局,認真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始終將統計數據品質作為統計工作生命線,馳而不息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持續推進統計改革,加大統計督察力度,充分發揮統計部門職能作用,持續加強統計隊伍建設,為兵團發揮特殊作用、推動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統計保障。兵團將嚴格落實督察組各項要求,加強組織保障,嚴守督察紀律,強化成果運用,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實處。

  據悉,國家統計局2021年第9統計督察組將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開展為期8天左右的統計督察。進駐期間設立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等違紀違法行為問題舉報電話:0991-6073628;舉報信箱:新疆烏魯木齊市A157號郵政信箱;舉報電子郵箱:2021tjdc9@stats.gov.cn。受理舉報期限:2021年12月20日—12月27日,受理時間為每天10:30—20:30。

  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自治區和兵團領導田湘利、陳偉俊、楊發森、邵峰、姚新民、彎海川,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對接溝通。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