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村醫“古麗”回山記

作者: 熊聰茹 顧煜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1-12-20

  新華社記者/熊聰茹 顧煜

  28歲的吐爾遜古麗·托克遜自己都數不清有多少次踏上這條彎彎曲曲的山路。山路連通了昆侖山深處的牧業村——米提孜村和山下的鄉政府。小時候,吐爾遜古麗走出大山到鄉裏中學讀書,當上村醫後,她又一趟趟回到大山給牧民巡診發藥。

  在村醫“古麗”腦海裏,這條86公里山路的回憶並不美好。從前不通公路,每學期開學爸爸牽著毛驢、沿著羊腸小道把她送出大山,放假再接回家,路上磕磕絆絆要走兩天。每到陡峭之處,她都心跳加速,怕連人帶驢滾下深谷。

  “遇到發洪水,要從河裏蹚過去,衣服都濕透了。”回憶往日時,村醫“古麗”正坐在鄉政府開往米提孜村的一輛汽車裏。2018年公路修通後,鄉政府到米提孜村只需3個小時。

  位于狹長山谷中的米提孜村,屬新疆和田縣朗如鄉,海拔2500米,曾經是深度貧困邊境村。2018年以前,這裏不通路,不通自來水,不通電,沒有網絡和手機信號,全村1100多人以放牧為生,住土塊或紅柳建成的房子。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黨按照堅守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的思路,在收入分配、就業、教育、社會保障、醫療衛生、住房保障等方面推出一係列重大舉措,注重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米提孜村就是一個縮影。近幾年,村裏大部分人搬下山、住進條件更好的新村。如今,還有300多口男女老少需要留下來照顧2.2萬只羊和800多頭牦牛,並為國守邊。這些牧民的健康,則由村醫“古麗”照顧。

  每隔三個月,村醫“古麗”都會回到山裏,為牧民和護邊員做健康隨訪,發放常用藥。這次也一樣,在被電暖氣烘得暖暖的村醫務室,她剛擺放好血壓計、登記本、藥箱,鄉親們就一個個走進來。為年長者量血壓,為嬰幼兒檢查呼吸道,村醫“古麗”逐一細細檢查,並不忘叮囑每個人記得去鄉裏做一年一次的全民免費健康體檢。

  送走最後一個鄉親,村醫“古麗”快步奔向小時候住的院落。每次回山,她都要爭取看望下父母。途中,山坡上一大片太陽能光伏板泛著藍光,這個光伏電站三年前解決了村裏的用電問題,和電一起通的還有自來水。大山還是小時候記憶中的模樣,但村子已經變了。

  笑瞇瞇的父親在門口迎接女兒。爐膛燒的牛糞變成了煤炭,屋裏一點兒不冷,餐桌上放好了媽媽做的飯,女兒帶來的時令水果也擺上了桌。

  村醫“古麗”一直勸説父母下山和自己住在一起,可始終説不動那個“犟”老頭。“山上的房子跟鄉裏一樣,暖和,想孫子了手機可以聯繫,再想了坐車幾個小時就能去看你們。”父親就這樣笑著再次拒絕了女兒的請求。

  米提孜村是新疆許多山鄉變化的縮影。近年來,新疆各地黨委政府以服務群眾為初心使命,一係列扶持政策落地落實,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眾。

  “今後的日子,我們將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指引下,找準工作方向和著力點,立足本職工作,圍繞當前和今後工作,帶領群眾在鄉村振興宏偉藍圖上創造更加幸福的生活,進一步提升農牧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田縣朗如鄉黨委書記張永明説。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0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