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發揮定點幫扶優勢 抓鞏固促振興

作者: 劉翔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2-20

  從脫貧攻堅邁向鄉村振興,定點幫扶單位(企業)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今年以來,新疆繼續發揮定點幫扶工作機制優勢,推動各單位、企業各盡所能、各顯其長,聚焦脫貧攻堅成果,創新幫扶舉措,做到投入力度不減、幫扶力度不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産業發展引領鄉村振興

  在于田縣國合鴿業有限公司科克亞鄉肉鴿養殖示范基地,一排排鴿籠整齊排列,上萬羽肉鴿茁壯成長。

  科克亞鄉艾格來村村民斯力木汗·卡迪爾正忙著為鴿子添水喂食。“以前,我一年的收入只有三四千元。自2017年來肉鴿養殖基地工作後,生活越來越好。”斯力木汗説,“現在每個月有固定工資,孵出幼鴿超過一定數量還有提成。”

  于田縣國合鴿業有限公司是新疆國際經濟合作(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下屬全資子公司。作為于田縣定點幫扶單位,新疆國際經濟合作(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致力于在當地打造全疆最具特色和市場競爭優勢的肉鴿産業體係,已擁有科克亞鄉、加依鄉2個標準化、規范化肉鴿養殖示范基地。

  興一項産業,惠一方百姓。目前,于田縣國合鴿業吸納已脫貧和低收入群體200余人就業,每人平均年收入2.2萬元以上。此外,該公司還與農戶建立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兩年內累計發放農戶固定分紅收益超500萬元,帶動1843戶農村家庭增收致富。

  鄉村振興,産業振興是基礎,更是各定點幫扶單位(企業)重點發力的方向。

  在伽師縣,新梅是當地農民的重要收入來源之一。中儲糧集團公司繼2018年援建400噸果蔬保鮮冷庫後,今年繼續投入4200萬元幫助建設3500噸的冷庫,助力伽師新梅進一步對接聯通廣闊市場,促進産業發展,增加果農收入。

  “今年我家的新梅還沒採摘就被疆外客商預訂了。”伽師縣英買裏鄉拉依力克村村民努爾阿力木·那買提説,得益于全縣多座冷庫的建設,新梅的儲存和保鮮已不再是問題,伽師新梅現在已成為紅遍大江南北的新疆特色水果。

  民生實事增強群眾幸福感

  每當夜幕降臨,葉城縣江格勒斯鄉塔合塔科瑞克村文化廣場便熱鬧起來——球場上,少年們揮汗飛奔;健身區,村民們操作著各類器材鍛煉身體。

  今年8月底,由自治區農村信用社聯合社出資修建的700多平方米的文化廣場完工,讓村民有了休閒、娛樂、健身、文藝表演的場所。

  “過去,村裏沒有文化活動廣場,舉辦各類活動只能去鄰村。”村民阿依古麗·艾木都拉説,“如今這座嶄新的文化廣場,有籃球場、健身器材,還有休息區,把我們村子一下襯得‘靚’起來了。”

  自2018年對塔合塔科瑞克村開展定點幫扶以來,自治區農村信用社聯合社扎實推進民生工程,為村裏購買小型農機具,為村委會新建、修繕辦公室,修建托老托幼幸福大院等。一點一滴,不僅使村容村貌發生了巨大變化,更讓村民得到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辦好民生實事,實現發展惠民。天山南北,各定點幫扶單位(企業)攜手幫扶地,在促進産業發展、改善農村人居環境、補齊教育醫療短板等多領域下足功夫,獲得累累碩果。

  中國移動自承接疏勒縣、洛浦縣、阿克陶縣的定點幫扶任務以來,累計為三個縣捐贈幫扶資金超過5億元,建成5家幼兒園、8所小學、30座高標準溫室大棚、2所衛生院等;作為疏附縣定點幫扶企業,北京電信著手醫療幫扶,為當地帶來了遠端醫療雲平臺、高端醫療專家資源、遠端醫學教育,進一步提升了當地醫療水準;中國交通建設集團10家二級單位對口幫扶英吉沙縣14個鄉鎮,連續兩年,在教育方面投入600余萬元資金,提升學校的教學設施……

  借力發展,借梯登高。各方力量的匯聚,使一個個更美、更優、更有活力的鄉村躍然于這片廣袤的土地上,助力振興之路行穩致遠。

  消費幫扶為美好生活“下單”

  “以前,瓜果熟透發愁賣。現在,還沒熟就被提前預訂。”莎車縣烏達力克鎮巴格買裏村村民吐熱尼撒·吐肉普談起今年收成時樂開了花,“塔裏木油田公司給了我們村的果農很大幫助。”

  今年,中國石油塔裏木油田公司通過實施消費幫扶,採取定向採購、直通配送農副産品等方式,讓優質農副産品從滯銷變脫銷,鼓起農戶腰包。油田公司定期派專人到12個定點幫扶村了解養殖、種植情況,並組織消費幫扶産品進食堂、進商超,擴大銷售渠道。

  截至7月中旬,各定點幫扶單位(企業)消費幫扶直接購買喀什地區農産品4.69億元,幫助銷售農産品6.21億元。

  今年以來,各定點幫扶單位(企業)積極扛起幫扶責任,以定點採購、網絡銷售等措施推動消費幫扶工作再上新臺階。

  截至今年10月初,我區累計認定消費幫扶産品7997款,價值總量503.43億元。今年1月至10月初,累計銷售消費幫扶産品48.37億元,引導動員社會各方力量直接採購或幫助銷售脫貧地區農副産品62.01億元。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0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