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廣東醫生:剛柔並濟,護佑“心”的健康

作者: 張茜 錢衛秀 馮家樂    來源: 廣東援疆    日期: 2021-12-18

  近日,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下稱“喀地一院”)心臟大血管外科廣東援疆“師帶徒”再結碩果,科內阿地力主任在援疆專家陳澤銳主任的指導下,獨立完成了一例經全腔鏡體外迴圈下房間隔缺損修補術,本地醫療技術能力得到更進一步提升。

  患者阿米爾(化名)今年30歲,近3年來時常在活動後出現胸悶、氣促等不適。他告訴醫生,“由于症狀不嚴重,我也就一直沒在意,也沒有來醫院看過。”但近一個月來,阿米爾發現自己的症狀越來越嚴重了,“走兩步就喘不過氣來。”

  入院完善相關檢查,阿米爾的病症被診斷為“上腔型房間隔缺損”所導致,收住于喀地一院冠心病一科。冠心病一科慎重研討後,發現他的病情不適合實施介入封堵手術。

  聽到這個消息的阿米爾和家人都很忐忑不安,“不能做介入手術,那是不是就得做開胸手術啊?”“您別著急,我們邀請了心臟大血管外科的醫生會診,一定盡力為您提供最好的治療方法。”醫生的話又讓阿米爾一家重新燃起了希望。

  “患者的房間隔缺損必須進行外科修補,我科全腔鏡體外迴圈下房間隔缺損修補技術已較為成熟,可以為其實施微創手術。”經過阿地力主任會診過後,阿米爾轉入心臟大血管外科接受下一步治療。

  經過充分術前準備,由陳澤銳主任從旁指導,阿地力主任主刀,在麻醉科、手術室的通力支援下,順利獨立完成了該例胸腔鏡下房間隔缺損修補術。術後患者恢復良好,現已康復出院。

  “此例手術是我科在廣東省人民醫院心研所的大力支援下,本地醫生獨立開展的首例經全腔鏡體外迴圈下房間隔缺損修補術。”阿地力主任表示,非常感謝援疆專家的悉心培養,今後也會更加努力,不斷學習,力爭更進一步提高心臟大血管外科醫療服務水準,做讓醫院自豪、患者滿意、百姓放心的科室。

  據陳澤銳主任介紹,今年,喀地一院心臟大血管外科團隊秉承著刻苦努力、精益求精的精神狀態,積極掌握了諸多先進的手術操作技巧,能夠常規開展普通心臟疾病及手術治療,且目前已獨立完成不少高難度、高技術含量的手術,醫療技術水準已接近自治區同等水準,取得了較大進步。“相信今後哪怕科內沒有援疆專家,心臟大血管外科也較好地為南疆各族心臟病患者服務。”

  無獨有偶,在守護南疆心臟病患者健康這一方面,心臟大血管外科廣東柔性援疆專家肖澤周也“不甘示弱”。

  日前,心臟大血管外科接診了一名18歲的患者,由于活動後出現胸悶症狀達5個月時間來院就診,被診斷為“先天性主動脈瓣二葉式,合並主動脈瓣上隔膜型狹窄,重度主動脈瓣關閉不全,升主動脈擴張”,是一種罕見的心臟瓣膜病。

  “該患者的心臟同時合並了兩種心內畸形,正常人的主動脈瓣呈現三葉,分為左冠狀動脈瓣、右冠狀動脈瓣以及無冠狀動脈瓣。主動脈瓣上隔膜型狹窄是主動脈瓣上狹窄的一種類型,主動脈瓣上狹窄是先天性主動脈出口狹窄中最少見的一種畸形,狹窄病變位于冠狀動脈開口的上方。局限型狹窄多見,最常見為冠狀動脈瓣竇上方隔膜樣狹窄。由于患者同時合並主動脈瓣上狹窄、重度主動脈瓣關閉不全,導致患者很快就已經出現左心室肥厚、主動脈擴張及心衰等症狀,急需手術解除心臟的病變。”心臟大血管外科柔性援疆專家肖澤周博士介紹道。

  經過科內討論,並充分排除手術禁忌症後,由肖澤周博士主刀,帶領科室醫護團隊進行了“主動脈瓣置換+主動脈瓣上隔膜切除手術”。手術過程順利,術後當天就拔除了氣管插管,患者可自主進食。術後第一天下地活動,第六天即順利出院。

  剛柔並濟,護佑“心”的健康。近年來,在廣東後方的大力支援下,一批批援疆專家們在喀傾情奉獻、耕耘不輟,精心培養本地團隊,全面指導喀地一院心臟大血管外科專業發展,促使該院心臟大血管外科專業技術水準得到了“質”的飛躍,真正為南疆各族群眾帶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健康福祉。(張茜 錢衛秀 馮家樂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6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