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抓好明年經濟工作

作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2-18

  行穩方能致遠。自治區黨委經濟工作會議,總結全區2021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對2022年經濟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強調“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做好明年經濟工作離不開一個“穩”字。

  明年,黨的二十大將隆重召開,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極為重要。可以説,穩既是主基調,更是大局。前不久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這是黨中央冷靜觀察、縝密思考世界發展大勢後作出的重要判斷。對于新疆而言,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有利于引導發展預期、提振信心,有利于保就業、防風險,有利于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推動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區持續深入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聚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持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經濟呈現穩中有進、穩中向好態勢,經濟運作好于預期、産業發展提質增效、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改革開放持續深化、鄉村振興全面推進、民生福祉不斷增強、兵地融合扎實推進,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實踐證明,只有確保了“穩”這個前提,經濟才能在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環境下不斷實現新發展新突破。

  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抓好明年經濟工作,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動高品質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努力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確保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

  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抓好明年經濟工作,要聚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持續扎扎實實做好社會穩定、常態化疫情防控、安全生産和經濟高品質發展各項重點工作,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抓好明年經濟工作,要切實抓好以就業為導向的勞動密集型産業,切實抓好特色優勢産業發展,切實抓好有效投資和項目建設,切實抓好擴大內需戰略,切實抓好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切實抓好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切實抓好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切實抓好全面深化改革,切實抓好創新驅動發展,切實抓好保障改善民生,切實抓好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切實抓好財稅金融支撐和兵地融合發展,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邁出新步伐。

  目標已經明確,號角已經吹響。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銳意進取,腳踏實地、真抓實幹,以穩求進、以進固穩,使兩者良性互動,確保我區經濟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績、再上新臺階。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6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