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政府召開第146次常務會議

作者: 劉翔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2-17

  16日,自治區代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召開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政府第146次常務會議,按照自治區黨委經濟工作會議安排部署,研究編制《“十四五”及2021年各地州市生態環境有關指標計劃》、加強鐵路沿線安全環境治理、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建立健全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機制等工作。

  會議指出,《“十四五”及2021年各地州市生態環境有關指標計劃》是督導各地各對口領域精準推進和落實我區生態環境保護相關措施的具體行動指南,完成指標任務關係我區經濟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實現,關係經濟高品質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各地各有關部門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持續優化經濟結構、能源結構,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係統治理,加快形成綠色低碳發展方式,努力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新疆。

  會議指出,加強鐵路沿線安全環境治理對于保障鐵路安全通暢、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推動我區鐵路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要持續改善鐵路沿線安全環境,構建政府主導、部門指導、企業負責、路地協同、多方共治的工作格局,依法解決突出問題,及時消除事故隱患,去存量、控增量,切實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和鐵路運輸安全,為經濟高品質發展、社會和諧穩定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指出,有重點地謀劃好我區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工作,對于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優勢,提升我區外貿事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要堅持鼓勵創新、包容審慎、開放合作的原則,發展新疆特色口岸跨境電商、口岸倉及海外倉,培育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穩妥探索市場採購貿易方式、保稅維修業務、離岸貿易,推進外貿高品質發展。

  會議指出,建立健全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機制是國家將門診就醫納入統籌保障的重要舉措,也是加快我區醫療保障重大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的一項重要措施。要堅持保障基本,實行統籌共濟,切實維護參保人員權益。要堅持平穩過渡,保持政策連續性,確保改革前後待遇順暢銜接。要堅持協同聯動,完善門診保障機制和改進個人賬戶制度同步推進、逐步轉換。要堅持因地制宜,在整體設計基礎上,鼓勵各統籌地區從實際出發,積極探索增強職工醫保門診保障的有效途徑。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2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