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今年新疆棉花産量佔全國産量近九成

作者: 高峰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2-17

  據國家統計局核定,今年新疆棉花總産量512.9萬噸,佔全國棉花産量近九成;新疆棉花産量連續四年穩定在500萬噸以上,佔全國的比重連續五年超過80%。

  今年以來,新疆布局發展高産優勢棉區,退出無水源保障、果棉間作等次宜棉區,推動棉花向優質棉生産縣市集中,提高了生産資源的利用水準。全區棉花種植面積2506.1千公頃,同比增加4.2千公頃。

  據國家統計局新疆調查總隊實地調查結果顯示,新疆不斷推進棉花品質提升,同一生態植棉區的調查區棉花用種逐步趨于統一,全區棉花品種統一度得到有效提高,新疆棉花單産保持基本穩定。全區棉花單位面積産量為每公頃2046.4公斤(每畝136.4公斤)。

  近年來,新疆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按照穩糧優棉的發展思路,持續優化棉花區域布局和品種結構,引導棉花種植向優勢産區集中,不斷健全棉花目標價格政策同棉花生産品質配套機制,深入實施棉花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延伸完善産業鏈供應鏈,全面提升棉花産業的品質和效益。與此同時,持續加大棉花機械化採收等技術推廣,引導發展棉花規模化、集約化種植,以合作社為代表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嶄露頭角,帶動棉花生産由小農分散經營向適度規模經營轉變,新疆棉花産能優勢實現穩定釋放。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2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