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烏魯木齊今年新增停車泊位11363個

作者: 魏紅萍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2-15

  14日,記者從烏魯木齊市城市管理局(行政執法局)了解到,今年烏魯木齊市全力推進停車泊位工程,通過多種途徑增加停車泊位,破解停車難,已新增停車泊位11363個。

  “政府想了很多辦法,能停的道路讓停,能開的場地放開,能擠出位置的建新,能改造的老舊小區改造……”家住烏魯木齊市天山區百信幸福苑一期的章顏宇説,今年小區擠出位置,建了兩個立體停車庫,加上周邊新建的佔道停車場和路邊的臨時停車位,基本能滿足居民停車需求。

  為從根本上解決停車難問題,著眼城市未來發展,解決停車難的結構性矛盾,烏魯木齊市下大力氣繪制城市停車泊位藍圖,由烏魯木齊市城市管理局(行政執法局)統籌協調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市發改委、規劃局、財政局等12個部門通過召開聯席會議落實各自職責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推進停車設施建設。

  按照“宜立體則立體,宜平面則平面、宜院落則院落、宜小區則小區、宜路側則路側”的原則,烏魯木齊市不斷加大對繁華商圈、高架橋下、學校周邊等60個停車難點區域的科學管理疏導,見縫插針擠出新泊位,優化運作機制,打破條框限制,統籌協調、通盤考慮,讓各難點區域互通有無,流動起來。

  烏魯木齊市城市管理局(行政執法局)市政管線管理科科長李俊説:“全市公共停車場每年以1萬個泊位任務基數增長,今年各類泊位總數達到93.6萬個,已經基本實現泊位1:1.1的配置要求。”

  烏魯木齊市天山區、沙依巴克區等老城區在千方百計擠出泊位的同時,不斷整合社會資源,引入社會資本參與立體停車庫建設。目前烏魯木齊市80%以上的立體停車庫由社會資本籌建運營。

  與此同時,烏魯木齊市不斷盤活存量,推進共用,讓單位、小區公共空間停車資源錯峰開放,最大限度釋放停車空間資源潛力;充分利用支路巷道建設限時臨時停車泊位,緩解老舊小區、商圈、學校等區域停車難問題。

  立足當下實際,著眼未來發展,烏魯木齊市將新增停車場(庫)逐一落點形成“一張圖”,清晰顯示停車泊位增建計劃,逐步對符合設置的停車設施、建設的臨時空地、待建土地、人行道等區域進行梳理、完善,最大限度增設停車泊位。

  “今後還將通過‘新疆好地方’APP,實現對停車基礎資訊資源的展示和統一管理。”李俊説,烏魯木齊市將依托智慧平臺建設,把全市停車場(庫)數據資訊接入“一網通”資訊平臺,通過數據分析向市民提供停車引導服務,實現停車位資源利用率的最大化和車主停車服務的最優化。

[責任編輯: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4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