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聽新疆民眾心聲 雲遊大美新疆——新疆與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外籍師生開展視頻交流會

作者: 顧煜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1-12-11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9日電(記者顧煜)9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面向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外籍師生舉辦“新疆是個好地方”視頻交流會。疫情期間,為讓留學生及外籍教師深入了解新疆,新疆與來自20個國家的41名外籍師生視頻連線,讓他們足不出戶聽新疆民眾心聲,雲遊大美新疆。

  視頻交流會在精彩紛呈的短片——《新疆是個好地方》中開始。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師生通過視頻向外籍師生介紹克拉瑪依校區建設發展情況;分布在新疆各地州的工作人員,向外籍師生介紹喀什古城、克孜爾尕哈烽燧等著名旅遊景點,讓外籍師生感受到新疆厚重的文化歷史底蘊和濃鬱多彩的民族風情。

  自治區政協副主席努熱木·斯瑪依汗介紹了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批駁了境外反華勢力對新疆的污蔑抹黑。會議還現場連線新疆伊斯蘭教協會副會長、和田市加買清真寺哈提甫(清真寺教職人員)吾布力艾山·吐爾孫尼亞孜,他為外籍師生介紹了新疆依法保障各族信教群眾宗教信仰自由及宗教場所條件持續改善的情況。

  教培中心結業學員艾斯吐都拉·阿布都熱合曼在自己開辦的眼鏡店中通過視頻連線,講述了自己從被極端思想裹挾失去工作到通過教育培訓轉變思想、掌握技能,再到自己創業擁有幸福生活的故事。外籍師生還通過視頻了解到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偏遠山區村幹部買買提熱依木·南斯爾丁,自外地務工返回家鄉自主創業、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的故事。

  今秋新疆棉花、番茄等農産品喜獲豐收的場景、庫車市馕産業園的繁榮發展、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師生的心聲……鮮活事例、生動場景讓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外籍師生深入了解了真實的新疆,感受大美新疆的魅力。

  在互動交流環節,自治區相關部門負責人還就新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及與周邊國家經貿發展、新疆棉花産業發展、新疆油氣産業發展惠及民生等回答了與會外籍師生的提問。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