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哈巴河:駱駝産業馱起幸福生活

作者: 杲均豐、通訊員靳冰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1-12-11

  新華網烏魯木齊12月10日電(杲均豐、通訊員靳冰)近日,在新疆哈巴河縣薩爾塔木鄉克依克拜村布孜塔勒片區,村民馬那提·哈迪吾拉正忙著為養殖的80峰駱駝添加飼料。一峰峰駱駝整齊排好等待喂食,場面好不熱鬧。

  據了解,馬那提·哈迪吾拉靠養殖駱駝,具有産駝絨、産駝奶量高、耐力好等優良特性。在冬季加以科學餵養,可為來年收獲駝絨、駝奶做好準備。

村民馬那提·哈迪吾拉正忙著為養殖的80峰駱駝添加飼料。

  近年來,哈巴河縣積極引導農牧民進一步轉變養殖觀念,持續在特色養殖上做文章,萬峰駱駝“馱載”農牧民增收致富,托起農牧民的幸福生活。

  薩爾塔木鄉克依克拜村布孜塔勒片區駱駝養殖戶馬那提·哈迪吾拉説:“我們每天都按照科學的飼養方式給駱駝喂飼草料,駱駝長得很好。駝絨一公斤能賣40塊錢,現在還可以擠駱駝奶,賣得非常好,供不應求。”

村民馬那提·哈迪吾拉養殖的駱駝。

  馬那提·哈迪吾拉看準本地駝絨産業發展越來越好的勢頭,不斷提高駱駝養殖生産能力,現已成為小有名氣的養殖能手,並已與當地企業簽訂合作協議,到了駝絨生産期,公司會派人過來收購駝絨、駝奶。

  現在,馬那提·哈迪吾拉每年都有20余萬元純收入,一家人也靠著養殖駱駝帶來的豐厚收益,過上富裕生活。

  “我們縣的駝絨産品,現在有名了。養駱駝,可以有駝絨,駝奶,以後遊客來了還可以騎駱駝。駱駝讓我們脫貧致富,而且讓我們越來越富,以前我們不喜歡大雪,不方便,現在我們非常喜歡,冰雪産業讓我們的日子越來越好,感謝黨和政府好政策。”馬那提·哈迪吾拉説。

  據了解,駱駝身上攢了一冬天的駝毛禦寒力強且牢固耐久,可填充衣被,紡織呢絨、織毯等物品。近些年,因駝絨、駝奶需求不斷增長,收購價格持續穩定,養殖駱駝已日漸成為當地牧民增收致富又一好渠道。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