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廣東醫生金創:南疆眼外傷患者的光明使者,妙手回春去除“眼中釘”

作者: 張茜 錢衛秀 田濤    來源: 廣東援疆指揮部    日期: 2021-12-10

  “原本以為自己都要成‘獨眼大俠’了,多虧了您,金醫生,我的左眼又能看得清啦!”日前,一位維吾爾族小夥阿樸(化名)來到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下稱“喀地一院”)眼科專家門診復診,激動地與喀地一院眼科柔性援疆專家金創副主任醫師分享自己恢復光明的喜悅。

  原來,2個月前,阿樸的左眼不慎被鐵片彈傷,出現左眼發紅疼痛、視力下降等症狀。于當地醫院治療一周後未見明顯好轉,遂急診轉入喀地一院治療。完善相關檢查後,眼眶CT提示其左眼玻璃體內結節狀高密度影,考慮金屬異物。入住眼三科後,當晚值班醫生緊急為他施行了一期鞏膜裂傷縫合術。

  ▲圖丨阿樸的眼眶影像資料

  眼球是人體非常精密的器官,就算遭受比較輕微的刺戳、碰撞等外傷,都有可能造成視功能永久性損害。而阿樸的病情是眼球穿通傷伴眼內異物,左眼視力眼前手動,左眼瞼痙攣水腫、結膜充血、晶體輕度混濁、玻璃體積血混濁(++++),余眼內組織窺不見,屬于重度眼外傷,可造成視功能嚴重受損甚至失明,盡早手術取出患者眼內金屬異物勢在必行!

  “醫生,我這只眼睛是不是快保不住了……”阿樸對自己的傷情有所了解,再加上左眼已無法視物,內心焦急萬分,忐忑不安。為更好的對症施策,眼三科姜愛新主任及金創副主任醫師對阿樸開展了床旁查房,仔細閱片,為他制定了手術方案。

  做好充分術前準備後,由金創副主任醫師主刀、姜愛新主任協助,為患者施行了“左眼玻璃體切除聯合球內磁吸異物取出+剝膜+氣液交換+視網膜鐳射修復+玻璃體腔注藥術”。

  ▲圖丨手術進行中

  據金創副主任醫師回憶,術中手術團隊發現患者傷情比想像的更加復雜和嚴重,推測受傷當時異物蹦入眼球內後,因為眼球壁的回彈作用,讓異物在眼球內“翻了幾個跟頭”,造成多處視網膜裂孔及大量玻璃體積血和網膜下出血,異物直擊視盤鼻側後回彈落入下方視網膜,造成鼻側視網膜裂孔及少許鞏膜暴露,下方視網膜裂孔並伴大量出血。

  “以往遇到此類情況,絕大多數醫生擔心視網膜增殖等並發症發生,玻璃體視網膜增殖等都會注入硅油。但金創副主任醫師認為,若注入硅油,不僅意味著需進行多次手術,而且硅油本身也會引發相關並發症,增加各種風險。再加上新疆地域遼闊,患者就診需長途跋涉,極不方便。”姜愛新主任説道。

  “患者病情雖重,但黃斑區視網膜尚可,病變主要位于視盤鼻側及周邊,且患者晶狀體輕度混濁,若是能順利取出異物,不影響晶狀體,清除玻璃體積血,處理好病變視網膜,患者可能能夠恢復到較好視力。”金創副主任醫師當機立斷,“盡可能一次手術解決問題,為患者解決後顧之憂!”

  ▲圖丨阿樸出院後特意為金創副主任醫師及眼三科醫護人員送來錦旗

  根據術中情況,金創副主任醫師充分清除玻璃體腔積血和異物周邊的玻璃體及積血塊,于上方做鞏膜穿刺口磁吸取出眼內異物,術畢前仔細檢查眼底視網膜情況,充分對視網膜損傷區及周圍鐳射光凝,以防止後期增殖可能。術畢留置氣體于玻璃體腔,囑患者俯臥位。

  ▲圖丨金創副主任醫師在門診使用裂隙燈為阿樸復查

  “這場手術就猶如針尖上的舞蹈,對顯微技術要求極高,稍有差池會給病人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每每回想,金創副主任醫師仍舊對此歷歷在目。幸運的是,患者手術非常成功,術後病情平穩,眼壓正常、視網膜平伏,視力逐漸恢復。

  ▲圖丨阿樸12月1日復查記錄

  目前,阿樸的視力雖已恢復正常,但金創副主任醫師卻始終牽挂著自己的病人。每次阿樸前來復查,他都仔細查看,充分散瞳,觀察其的眼底情況,決定是否需要補充視網膜光凝,確保阿樸的眼睛能夠順利恢復健康。截至12月1日,患者復查顯示其左眼視力已恢復至1.2,並未出現任何並發症,治療效果良好。

  專家提醒:

  眼內異物是特殊而嚴重的眼外傷,是眼球穿通傷的一種。眼球穿通傷往往是眼科的危重症,而伴有眼內異物存留的眼球穿通傷大多有更大的危害性。異物進入眼球內,不僅可以造成眼球不同部位或多種組織的機械性損傷,而且由于異物的存留增加了眼內感染的危險。若是動植物性異物,其生物學效應而引起劇烈的炎症反應;若是金屬性質的異物還可引起化學性損傷,如鐵質沉著症,銅質沉著症等,引起眼內各組織損害,最終造成失明。所以眼球穿通傷伴眼內異物,應及時就診,盡早取出。

[責任編輯: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