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民營經濟在國民經濟中份額逐年提高

作者: 托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2-10

  9日,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十三五”期間我區民營經濟發展成就以及“十四五”開局情況。2020年,自治區民營經濟增加值實現5267.91億元,佔全區GDP比重為38.2%,較上年提高0.2個百分點。民營經濟呈現穩中有進、整體向好態勢,在國民經濟中的份額逐年提高,對經濟發展的貢獻越來越大,已成為推動國民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

  “十三五”時期,我區出臺一係列改革措施,激發民營經濟發展活力,民營經濟發展品質明顯提升,經濟發展動力進一步增強。

  自治區工商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斯日古楞説,我區民營企業數量和規模進一步擴大。截至2020年底,登記在冊市場主體200.98萬戶,同比增長8.0%。其中,私營企業35.68萬戶,同比增長10.8%;個體工商戶156.08萬戶,同比增長7.4%。自治區規模以上民營工業企業2676家,佔自治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數的73.7%;自治區規模以上民營工業産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的43.8%,比上年提高1.9個百分點。

  斯日古楞説,可以看出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民營經濟成分明顯提高,市場主體結構進一步優化,自治區激發市場活力、推動市場主體發展的各項政策見到成效。

  民營經濟作用地位持續增強。2020年,自治區民營經濟貢獻了38.2%的地區生産總值、44.2%的稅收,在我區市場主體總量中佔比已達95.4%,全區民營中小微企業吸納就業17.95萬人,佔全區城鎮新增企業就業的91.0%。

  在不斷加快發展的同時,我區民營企業成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十三五”期間,廣大民營企業投入産業幫扶資金39.7億元,幫扶2042個村,為全區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作出了重要貢獻,充分展現了民營企業的責任擔當。

  斯日古楞説,“十四五”時期,自治區工商聯將積極引導民營企業踐行新發展理念,助推民營企業轉型升級,同時把中小微企業作為工作重點,努力提高服務品質、拓展服務領域、創新服務方式,推動民營企業加快步入高品質發展軌道。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