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新聞界代表用採訪經歷駁斥“強迫勞動”謬論

作者: 于濤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1-12-10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8日電(記者于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8日在烏魯木齊市舉辦第七場“勞動創造美好生活”座談會。與會8位新疆新聞界代表用親身經歷講述新疆各族群眾勞動就業故事,以及新疆勞動就業保障政策和成就,回擊了美西方反華勢力炮制的新疆存在“強迫勞動”的謊言謬論。

  新疆日報社黨委委員、副總編輯石鋒説,新疆各地每時每刻都在發生“勞動創造美好生活”故事,自己在採訪中曾遇到和田地區洛浦縣一名叫阿卜杜薩拉木·阿卜力克木的青年,為了學好烤肉技術,他去技校學習、去飯店當學徒工,通過多年不懈努力,現在他每月收入過萬元,而且開了自己的飯店。

  “通過我和同事採訪到的真人真事,我感到所謂‘強迫勞動’完全是美西方反華勢力的謊言謬論。”石鋒説,美西方反華勢力的惡毒污蔑是對中國內政的赤裸裸干涉,根本目的是剝奪新疆各族群眾通過勞動就業創造美好生活的權利。

  新疆廣播電視臺黨委委員、副臺長庫裏達·胡萬説,自己不久前採訪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縣棉農熱合曼·尤努斯,這個“90後”小夥子通過建設“無人化”智慧農場,家裏棉田播種、打藥、採摘等各環節基本實現了機械化、智能化。2021年,他家棉花收入達100多萬元。

  庫裏達·胡萬説,新疆是全國棉花主産區,棉花品質好、價格高,很多農民以種棉花為主要收入來源,摘掉了貧困帽子,過上了幸福生活,這是無可爭辯的客觀事實。一段時間來,美西方反華勢力編造所謂“強迫勞動”等彌天大謊,肆意抹黑新疆人權狀況,極大傷害了新疆各族群眾感情。

  “我出生在和田,成長在和田,又在和田從事新聞工作36年,足跡遍布每個鄉村,記錄點滴變化,見證並參與各族人民通過辛勤勞動建設大美和田、過上幸福生活的歷程。”和田日報社黨委副書記、社長穆合塔爾·麥提如則説,美西方反華勢力無視中國為改善新疆人民生活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顯著成就,將新疆促進勞動就業、脫貧致富等政策措施污蔑為“強迫勞動”,這種顛倒黑白的惡劣行徑,是對新疆各族群眾的極大侮辱和傷害。

  其他與會新聞界代表表示,新疆把促進勞動就業作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新疆依法保障勞動者平等就業、獲得報酬、休息休假、職業安全、參加社會保險等基本權利。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及其實踐,符合中國憲法法律,符合國際勞工和人權標準,符合新疆各族群眾過上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經得起全世界檢驗。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6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