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南疆電網供電能力大幅提升

作者: 陳薔薇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2-09

南疆電網供電能力大幅提升

主網向喀克和三地供電能力提升40萬—60萬千瓦

  “今年,南疆四地州相繼建成投運了一批自治區重點電力工程,使新疆主網向喀什地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和田地區供電能力提升了40萬—60萬千瓦,喀什至和田斷面輸送容量從65萬千瓦提升至120萬千瓦,大幅提高了南疆電網供電能力與供電可靠性。”12月8日,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建設部項目管理處處長穆峰磊告訴記者。

  近年來,我區持續加大對南疆750千伏電網的投資建設力度。2015年,庫車—阿克蘇—巴楚—喀什750千伏輸變電工程建成投運,新疆750千伏主網首次延伸至南疆地區。2019年,巴楚—莎車、喀什—莎車、莎車—和田750千伏輸變電工程相繼建成投運,南疆電網延伸補強工程順利完成,新疆750千伏主網延伸至和田地區。

  今年,庫車—阿克蘇—巴楚Ⅱ回、吐魯番—巴州—庫車Ⅱ回、莎車—和田Ⅱ回750千伏輸變電工程,750千伏喀什、和田主變增容工程相繼建成投運,讓南疆電網再次得到補強,當地用電安全得到進一步保障。

  今年10月,莎車—和田Ⅱ回750千伏輸變電工程、750千伏和田主變增容工程投運,喀什至和田斷面輸送容量總計提升85%,極大提升了和田地區電網供電保障能力。

  新疆新華聖樹光伏發電有限公司位于墨玉縣,于2016年6月建成投産,光伏裝機容量18萬千瓦。

  “今年是我們公司投運以來發電最好的一年。尤其是10月、11月,公司發電滿發,一部分電量在本地進行消納,本地消納不了的電量通過750千伏電網送到主電網消納。”該公司總經理張萬文説,今年11月,公司實現發電量1754.04萬千瓦時,同比增長6.83%。

  “南疆750千伏輸變電工程建設能充分發揮當地電力資源優勢,有效緩解南疆四地州夏季電力盈余和冬季缺電現狀,為南疆清潔能源消納、外送,以及我區建設新型電力係統示范區提供堅強網架支撐。明年,新疆電網的重點工作仍然是繼續補強南疆750千伏電網。”穆峰磊説。

  據悉,明年,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計劃實施巴州—鐵幹裏克—若羌、庫車—阿拉爾—巴楚Ⅱ回、巴楚—喀什Ⅱ回等750千伏輸變電工程前期工作。“十四五”期間,南疆電網規劃建成環塔克拉瑪幹750千伏網架。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6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