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桃花村”的新模樣

作者: 劉一鳴 郭倩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2-09

  坑坑洼洼的土路變成了四通八達的柏油路;“百家百樣”的農家小院全部建起磚墻圍院,粉刷一新再畫上墻畫;村子裏路燈桿豎起來了,分類垃圾箱擺放上了,保潔員隊伍組建起來了……“一個外出打工的村民前不久回村竟認錯了門,你説這變化大不大!”12月4日,瑪納斯縣涼州戶鎮西涼州戶村村民江建梅笑著説。

  擁有千畝桃園的西涼州戶村素有“桃花村”美譽。今年,瑪納斯縣持續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西涼州戶村將打造美麗家園作為鄉村振興支撐點,推進實施垃圾處理、污水治理、綠化美化等工程,一年間讓“桃花村”變了模樣。

  改變先從村容村貌開始。重建土院墻、整修道路,結合“桃花村”的特色,村裏請來美術老師為各家各戶的外墻畫上了“桃主題”的墻畫。

  “看得到的地方要美觀,看不到的地方要實用。”瑪納斯縣委黨校、縣委老幹部工作局駐西涼州戶村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蔣祥斌説,為徹底解決人居環境排污問題,今年6月村裏開工新建了11公里的排污主管網和2個污水終端處理設施。

  “污水處理係統可以將村民生産、生活污水進行過濾和凈化。”蔣祥斌説,處理後的污水可以達到灌溉非食用性農作物的標準。

  “以前村裏污水直接往外排,冬天家門口都結了冰。”江建梅説,如今有了排污管網和污水處理係統,家門口幹凈了,經過污水處理終端凈化的水還可以澆樹、澆地。

  不僅污水實現了可持續利用,生活垃圾也實現了分類和轉運。行走在“桃花村”,百步就能見到一個分類垃圾箱。“這樣的分類垃圾箱,我們村擺放了6個,以此培養村民的環保意識。”蔣祥斌説。

  今年截至目前,村裏涉及生活污水、村莊道路、人行步道、村內渠道、就業實訓基地、農機停放點、生活垃圾處理轉運、村容村貌提升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全部完工,共投入資金3900萬元。

  村子美了,環境好了,今年桃子成熟時節,遊客絡繹不絕。

  “今年遊客比往年多,不少遊客感嘆‘村子變樣了’。”江建梅説,現在村裏環境這麼好,她和老伴計劃明年桃花盛開的時候在村裏做點小生意,“我們也要吃吃‘旅遊飯’。”

  如今,西涼州戶村的美麗鄉村建設仍在繼續。依托特色桃産業發展,村裏新建了桃文化展示館,明年,遊客在這裏採摘、品嘗、購買桃子的同時,還能了解“桃花村”種植桃樹的歷史和關于桃子的知識。

  “我們還建了村裏的遊客集散中心,規劃了展示區、美食區和文化活動區。停車場和公共廁所等基礎設施也建好了,這為我們村更好發展鄉村旅遊、壯大桃産業創造了條件,明年再來,‘桃花村’會更漂亮。”蔣祥斌説。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6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