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基層務工人員駁斥“強迫勞動”謬論:靠智慧和雙手過上幸福生活

作者: 孫少雄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1-12-08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7日電(記者孫少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7日召開專場新聞發布會,邀請多位當地基層務工人員到會。他們介紹了自願就業、穩定就業、脫貧致富的真實故事,駁斥了美西方反華勢力惡意散布的“新疆實施強迫勞動”等謬論。

  新聞發布會主持人海拉提表示,新疆始終遵循《國際勞工組織憲章》和相關公約精神,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實施意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施<勞動保障監察條例>辦法》等法律法規,把勞動關係的建立、運作、監督、調處納入法治化軌道,嚴厲禁止以暴力、威脅或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為手段強迫勞動。

  海拉提説,各族群眾去什麼地方、幹什麼工作都是自己的意願,人身自由從未受到任何限制,相關勞動報酬權、休息休假權、勞動安全衛生保護權、獲得社會保險福利權等權利均依法得到保護,宗教信仰、民族文化、語言文字等方面權益也依法得到尊重和保障。

  阿克蘇地區阿克蘇市務工人員麥合木提·麥提喀森在發布會上説,政府組織農戶學習就業技能,鼓勵外出務工,並舉辦招聘會提供就業機會,他從蘋果種植戶成功轉型為一名果品加工企業的工人,“每月能拿到3300元,賺得比過去多多了。我還動員妻子來公司上班,生活越來越好。”

  和田地區洛浦縣務工人員阿布都娃爾斯·麥吐送現在烏魯木齊市一家建築公司上班。他説員工入職前都和公司簽訂了勞動合同,從未聽説誰是被強迫的,公司除了提供宿舍,還開設清真食堂,“我在外努力賺錢,讓家人過得更好,多學手藝、多賺錢,用自己的雙手改變生活,這還需要別人強迫嗎?”

  海拉提説,在新疆,各族群眾靠勤勞雙手和聰明才智,通過勞動就業增收致富、過上幸福生活的例子還有很多,所謂維吾爾族遭受“壓迫”和“強迫勞動”是徹頭徹尾的謊言。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