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十大産業”邁出高品質發展步伐

作者: 馬伊寧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2-08

  馕加工廠、烘焙車間、打馕體驗、馕文化展示館……7日,英吉沙縣馕産業園裏一片繁忙,遊客絡繹不絕。去年7月投産運營的英吉沙縣馕産業園總銷售額已達800余萬元。當地依托馕産業園,形成了“縣有産業園,村有直營店”的産業格局,帶動2400多人就業。

  今年以來,自治區重點抓好包括馕産業在內的“十大産業”高品質發展,同步推進其他特色優勢産業發展,提升産業惠民水準,加快構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現代工業體係。

  著眼于厚植特色優勢、挖掘發展潛力,自治區確定“十四五”時期重點發展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電力、紡織服裝、電子産品、林果、農副産品加工、馕、葡萄酒、旅遊“十大産業”。

  記者從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了解到,全區已建成馕産業園75個、生産企業315家、打馕合作社242家,全區日産馕約1797萬個,上市産品超300種,日銷售額約4006萬元。馕産品遠銷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國家,實現出口收入3000余萬元。新疆馕産業正快速走上規模化、集約化發展之路。

  在林果業方面,新疆各主産區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發動能,從重産量轉向重品質,持續推進特色林果業提質增效。在今年10月舉辦的第八屆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蘇)交易會上,共達成280項購銷協議,協議金額突破100億元。

  在葡萄酒産業方面,孕育了一批有較大影響力的葡萄酒品牌,並于9月成立新疆葡萄酒協會。在今年舉行的首屆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文化旅遊博覽會上,新疆4款葡萄酒産品獲得金獎,1款葡萄酒産品獲得銀獎,進一步提升了新疆葡萄酒産區及産品品牌認知度、競爭力和影響力。同時,自治區加快葡萄酒産業重點項目建設,總投資23億余元、佔地5萬畝的新疆呼圖壁天山北麓生態葡萄酒文化旅遊田園綜合體項目,已完成投資2.81億元,定植釀酒葡萄5000余畝。

  今年,中國石油塔裏木油田天然氣乙烷回收工程項目、中國石油獨石化分公司60萬噸乙烷制乙烯項目建成投産。依托豐富的油氣資源,自治區大力支援中石油、中石化在新疆油氣勘探開發、穩産增産和煉化加工,推進石油和化學工業轉型升級,做好油氣下遊産品精深加工和産業鏈條延伸,爭取更多的油氣資源在疆就地加工,讓石油天然氣資源開發最大限度惠及新疆各族人民群眾。

  與此同時,自治區穩步發展煤炭煤化工資源密集型産業,加快推進現代煤化工與電力、石油、化工、冶金、建材、新能源等産業融合發展。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