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文化藝術傳承者:正在傳承和保護的文化何來“文化滅絕”一説

作者: 高晗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1-12-07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6日電(記者高晗)新疆維吾爾自治區6日召開傳統文化傳承和保護專場新聞發布會,邀請多位生活、工作在新疆的各民族優秀文化藝術傳承者代表到會。他們介紹了真實生動的傳統文化傳承保護的故事,駁斥了美西方反華勢力惡意散布的“新疆實施文化滅絕”等謬論。

  新聞發布會主持人古麗·阿不力木表示,自治區高度重視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和發展,制定出臺了一係列大力發展少數民族文化事業的政策和措施,“新疆維吾爾木卡姆藝術”“瑪納斯”“維吾爾族麥西熱甫”等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蒙古族史詩《江格爾》、哈薩克族阿依特斯、回族花兒、塔吉克族鷹舞、錫伯族西遷節等一批民族傳統文化瑰寶得到積極保護。

  古麗·阿不力木介紹,目前,全區各級政府共公布4640項非遺代表性項目,現有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94項,認定國家級非遺項目保護單位81個,國家級非遺傳承人112人,17項非遺代表性項目列入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

  英吉沙小刀以原産地喀什地區英吉沙縣命名,因其精美造型、秀麗紋飾和鋒利刃口而聞名中外,是我國少數民族三大名刀之一。阿卜拉江·努爾買買提就是英吉沙縣有名的刀匠。隨著來村裏旅遊的人越來越多,他制作的手工藝品銷量也越來越好。

  “我從小跟著爸爸學習做英吉沙小刀,目前和妻子一起經營一家英吉沙小刀手工藝品合作社,還通過網絡直播銷售産品。”阿卜拉江·努爾買買提説,以後他想通過努力,提高制作工藝,把優質工藝品銷往世界各地,讓更多人喜歡。

  木雕是哈薩克族傳統工藝,是用山楊木或柳木製作的手工藝品,其底邊和沿口刻有韻味濃鬱的哈薩克族圖案花紋。新源縣的努力賽力克·達吾特別克長期從事木雕手工藝品工作。

  “以前爸爸教我做木雕玩具,現在我也會和孩子們一起制作好玩的玩具,孩子們對木雕已經很熟悉了。”努力賽力克·達吾特別克説。

  古麗·阿不力木表示,面對美西方反華勢力歪曲事實,無中生有,大肆炒作涉疆議題,惡意散布“新疆實施文化滅絕”等謬論,新疆各民族優秀文化藝術傳承者才是最有發言權、最值得相信、最有説服力的見證人,事實勝于雄辯,歡迎世界各地的朋友來新疆,感受新疆各民族傳統文化魅力。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9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