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有保障可持續 幸福生活穩當當

作者: 熱依達 拍熱扎提·阿不都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2-07

  招商引資到位資金358.3億元,落地項目帶動新增就業4.25萬人;構建“一縣一特色、一鄉一業、一村一品”發展格局;前三季度,農民每人平均收入增長28%……這是今年喀什地區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交出的亮眼成績單。

  防返貧監測預警全覆蓋

  “今年6月,我丈夫突發心臟病去世了,我帶著兩個孩子今後該怎麼辦?”12月4日,莎車縣恰爾巴格鄉庫特其村村民努爾曼·加馬力回憶起家裏發生的變故眼角泛紅。

  努爾曼沒想到,她的困難很快就得到了解決。“我們通過動態監測,識別到她家為突發嚴重困難戶。丈夫去世導致這一家沒了收入,我們在村裏的養老院幫她找了一份工作,並申請了臨時救助金3000元。目前,她家每人平均年收入達到8000元。”該村鄉村振興專幹梁令利説。

  這一年,喀什地區堅持把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幫扶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工作,抓緊抓好易返貧致貧人口識別認定和精準幫扶。

  喀什地區鄉村振興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亞森·圖爾蓀告訴記者,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突發嚴重困難戶,喀什地區採取農戶自主申報、基層幹部排查、行業部門篩查預警、社會資訊補充“四位一體”方式,進行動態監測。對符合條件的監測對象做到了早發現、早幹預、早幫扶,堅決守住規模性防返貧底線。

  就業渠道更多元

  在英吉沙縣城關鄉礦卻勒村,村民古再麗努爾·麥麥提正在自家蔬菜大棚裏忙著採收大白菜;在巴楚縣國合鴿業有限公司肉鴿養殖基地,多來提巴格鄉庫木且克勒村村民麥爾丹·吐爾遜正在餵養肉鴿、查看鴿子生長發育情況;在疏勒縣馕産業園裏,巴仁鄉納丘克村村民買買提·居買正在馕坑前專心打馕……

  今年,喀什地區在各縣市分別培育1至2個農業和勞動密集型主導産業,構建“一縣一特色、一鄉一業、一村一品”發展格局,重點實施四大農業産業培育工程,扶持發展150萬畝蔬菜基地、150萬畝鮮果基地、150萬只肉羊基地和1.5億只(羽)家禽基地建設。

  “今年種的黃瓜,到現在已經賣了2茬,除去2萬元成本,純收入達2萬元。”葉城縣阿克塔什鎮瓦勒瓦村村民阿依努爾·庫爾班説。

  2019年,阿依努爾搬到阿克塔什鎮後一直在阿克塔什鎮設施農業基地的蔬菜大棚裏學習蔬菜種植技術。今年年初,在村幹部的幫助下,她在設施農業基地以每座每年5500元的價格承包了兩座高標準日光溫室大棚。

  截至目前,該基地已建成高標準日光溫室大棚1262座、拱棚1800座,解決1600名搬遷群眾就近就地就業問題。“下一步,我們將申報700座日光溫室大棚項目,預計能再解決500人就業。”葉城縣阿克塔什鎮黨委副書記齊福寶説。

  亞森説,今年,喀什地區通過發展産業帶動就業36.17萬人,幫助脫貧及邊緣易致貧勞動力全部實現“一人一崗”,就業渠道更多元,就業結構持續優化,就業品質穩步提升。

  鄉村有顏值更有氣質

  走進伽師縣臥裏托格拉克鎮托庫勒村,只見一排排農家小院錯落有致,家家戶戶門前有花園,院裏有葡萄長廊,後院有菜園……

  “現在我們住在寬敞明亮的安居房裏,出門就是柏油路,村裏還有幼兒園、文化小廣場、商店。”64歲的村民庫爾班·玉努斯豎起了大拇指。

  托庫勒村的土地鹽鹼度高,今年,該村在鹽鹼地上種植了3000棵白蠟樹、7000棵白楊樹,在提高鹽鹼地利用率的同時,有效提升了農村人居環境品質。同時,科學推進生活垃圾及廢水處理工作,引導村民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優化鄉村人居生活環境,新規劃放置了垃圾桶和垃圾船。

  如今,行走在喀什地區的鄉村,一條條道路幹凈整潔,一座座農家小院煥發新顏……一幅鄉村振興畫卷正徐徐展開。

  “今年,我們一直在努力實現村鎮垃圾回收、污水處理、庭院整治、農村廁改、郵政快遞、農村信息化建設等全覆蓋,示范引領鄉村振興高品質發展。”亞森説,明年,我們計劃再選擇一批鄉鎮、村開展鄉村振興示范創建,全面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水準,加快補齊基礎設施短板,讓美麗鄉村有顏值更有氣質。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9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