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推動憲法精神傳遍天山南北

作者: 梁立華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2-05

  12月4日是第八個國家憲法日,自治區人大常委會舉行“12·4”國家憲法日宣誓主題活動,主題為“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肖開提·依明出席活動並講話。

  活動以視頻形式開展,全疆各級人大機關和“一府一委兩院”2000余名國家工作人員高舉右拳,莊嚴宣誓。

  肖開提·依明指出,憲法是國家根本法,是國家各種制度和法律法規的總依據。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加強憲法學習宣傳教育,弘揚憲法精神、普及憲法知識,使全體人民成為憲法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要完善國家工作人員學習憲法法律的制度,推動領導幹部加強憲法學習,帶頭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對憲法法律保持敬畏之心,帶頭維護憲法和法律權威,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水準。

  肖開提·依明強調,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持續深入開展憲法宣傳教育。要充分運用國家憲法日、自治區憲法法律宣傳月活動等載體,推動憲法進機關、進企業、進農村、進學校、進社區,讓憲法精神傳遍天山南北。

  肖開提·依明指出,要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使每一項立法都符合憲法精神。要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確保憲法全面有效實施。要加強人大自身建設,成為自覺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治機關、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權力機關、全面擔負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的工作機關、始終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繫的代表機關。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李娟作了題為《一部符合國情順應時代的好憲法》的講座。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