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為1440戶困難老人進行家庭適老化改造

作者: 李琳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2-03

  今年,自治區民政廳爭取中央財政資金1580萬元,對烏魯木齊市、哈密市共1440戶困難老年人家庭進行了家庭適老化改造。

  2020年7月,民政部等9部門聯合印發《關于加快實施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導意見》,提出“順應廣大老年人居家養老的意願與趨勢”“增強居家生活設施設備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適性”。

  今年,自治區民政廳對納入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和脫貧人口范圍的高齡、失能、殘疾老年人家庭實施居家適老化改造。採取專業評估、列建議清單,量身定制改造內容、改造費用政府補貼等方式完成改造。

  62歲的張四才是烏魯木齊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新市區)二工片區長青社區低保戶,二級殘疾。今年11月,烏魯木齊高新區(新市區)民政局對他家的衛生間進行改造,更換了坐便器,在坐便器旁安裝了扶手,在墻上安裝了可折疊的凳子,地面鋪設了防滑墊。張四才激動地説:“廁所裏裝了這些設備,給我解決了生活中的難題。”

  目前,烏魯木齊市民政部門和哈密市民政部門對特殊困難老年人家庭進行了無障礙、安全性、輔具適配等方面的適老化改造,改善了特殊困難老年人的居家生活環境,提升了他們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質。

  據介紹,“十四五”期間,我區還將實施老年人居家和社區適老化改造工程。落實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康復輔助器具配置等工作,健全居家社區“十五分鐘養老服務圈”和政府購買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制度,加快建設面向全體老年人的基本養老服務體係。

[責任編輯: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6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