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布爾津縣:公安民警、消防官兵合力“拔河”從冰窟中救出20余頭牛

作者: 雒楊雪 邢榮、馬偉傑    來源: 布爾津縣委宣傳部    日期: 2021-12-01

  11月30日,布爾津縣公安局與布爾津縣美麗峰路消防救援站密切協作,成功幫助轄區群眾救出20頭失足掉進冰窟的牛。11月30日上午,布爾津縣公安局接轄區村民葉某求助稱:自己的牛在冰縫中飲水因冰塊突然碎裂不慎掉進“落水洞”中卡住了,請派出所幫助把牛救出來。接到求助後,布爾津縣公安局立即組織警力與消防部門趕到現場。到達現場後,民警發現村民的牛掉進了巨大冰窟中,由于冰窟下面的積水較深、20頭牛就被困的無法動彈。民警嘗試給牛套上繩子,將牛拉出來,但試了幾次,被卡住的牛卻紋絲未動。

  “我們美麗峰路消防救援站以最快的速度調來兩輛救援車輛,趕到事故現場看見,水潭表面還漂浮著不少冰塊,牛群在水中,但是由于冰層交薄,消防車輛無法靠近,只能靠人力進行救援。”美麗峰路消防救援站站長楊旭成告訴記者。 在這危急時刻,救援站的工作人員冒著冰裂的危險,手持救援繩索,緩慢移動到被困的牛附近,小心將繩索固定在牛身上,經過民警、消防救援大隊以及現場群眾的不懈努力,終于將價值近二十萬元的牛群成功救出冰窟。

  看見牛群被救出後,村民葉某連連對民警和消防隊員表示感謝,並表示,牛對于村民來説是相當重要的,警方救的不僅僅是牛,更是老百姓的希望。在場的圍觀群眾見此也不由自主地點頭稱讚。

  公安民警在此提醒,正值冬季大家千萬要小心“吃人”的冰,隨著氣溫的下降無論是城市公園的人工湖還是鄉村的天然水塘都開始結冰,在冰面玩耍雖歡樂,但下面這些安全問題一定要注意:冰面光滑、易碎,冰水寒冷,一旦不小心落入冰窟窿中,施救難度非常大。 冰面的承重能力用肉眼是無法觀察到的,在你伸出腳試試冰面結不結實時,實際上是在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在北方初冬、早春季節,由于冰面還未凍實或冰面已經開始融化,人在冰面行走、奔跑或滑行時冰面很易斷裂而發生危險。 如果冰面被積雪覆蓋,則無從判斷冰面情況。

  在流動河道上結冰的冰面,由于河水水位會隨著水量的大小發生變化,冰面下會形成2~3釐米的“真空”。岸邊水草和冰混雜在一起,看似堅固的冰面其實隱藏著危險。

[資訊發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9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