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雲”遊新疆丨千古畫中行 伊吾胡楊林

作者: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1-11-30

  伊吾胡楊林位于新疆哈密市伊吾縣淖毛湖鎮,胡楊林面積47.6萬畝。這裏的原始胡楊年代古老、分布集中、造型奇特,被譽為“第三紀的活化石”,堪稱“抽象藝術博物館”。

  景區內設有遊服中心、演藝中心、雕塑廣場、胡楊酒店等基礎設施,配有托馬斯小火車、觀光老爺車、駱駝騎行、自行車騎行等遊樂體驗項目。乘坐小火車沿著38公里環線遊覽,遊客可以近距離觀賞樹齡一千年至萬年不等的胡楊,倣佛生命與時光的畫卷徐徐鋪開:一朝走入胡楊林,一日感受萬年史。

  景區被劃分為六個遊覽區域。一千年區的胡楊,樹身堅韌挺拔,樹冠綠意盎然,倣佛是排列整齊的隊伍,守護著戈壁生機。小飛象、龜茲舞女、心心相印等象形胡楊形態逼真,給人無限遐想。在彎弓山上可以覽一千年胡楊林全貌,往北看,既可看見蒙古國風光,也可領略戈壁原始地貌;向南看,胡楊、沙漠、雪山、落日共同構成的生動畫面展現眼前。攝影、繪畫藝術家常常來此採風。

  三千年區的胡楊,就像一位位與時光抗爭的勇士,雖已滄桑,仍然頑強。胡楊樹“筋骨”已經暴露,但依舊挺拔。三千年區也是胡楊寫生基地、翼龍博物館,是大人與兒童最喜歡的樂園。這個區域將哈密翼龍元素植入素有“活化石”之稱的胡楊林,相輔相成。東山觀景臺是絕佳日出觀賞點,更是新疆迎接第一縷陽光的地方,最浪漫的莫過于在這裏等待日出,感受胡楊林的蘇醒。

  六千年區的胡楊,倣佛一座天然藝術宮殿。胡楊老人用微笑和懷抱迎接每一位客人,表達著“迎八方來客、邀四海賓朋”的熱情。區域以胡楊老人的造型為中心展開,內部地宮是休憩納涼的場所,外部胡楊廣場是民俗文化演藝的舞臺。作為整個景區的核心區域,在這裏,遊客將獲得別具一格的觀光與文化體驗。

  九千年區的胡楊,已被歲月精心打磨。每一棵胡楊樹都是完美的雕像,每一棵胡楊樹都造型奇特。登上“紫氣東來觀景臺”可以欣賞最美的夕陽,當整片天空變成橘色,倣佛所有的煩惱都隨著日落消散。駝鈴巴扎以市集、文創、美食為主題,將新疆特色民俗風情、美食、舞蹈、巴扎文化完美融合。在瀚海湖中與“沙漠之舟”駱駝親密接觸,更能領略西域風情的華彩。

  千古風光,寄托生命的希望;萬年根雕,凝結不朽的精神;萬年胡楊大多沒有葉脈、沒有枝條,只剩下樹幹和根莖,但它們展現出“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的頑強生命力。姿態各異的胡楊古樹佇立在戈壁的砂礫上,展現滄桑風骨,彰顯堅韌精神。

  這裏是國內首家主打“四季胡楊”的旅遊景區。春天,萬物復蘇,胡楊幹枯、蒼勁的肢體上,長出黃色嫩芽,是一種新生之美;夏天,胡楊林中草木成蔭,空氣中浮動陣陣清香,許多生靈在這裏安營扎寨;秋天,滿目金黃、層林盡染,月上中天的秋夜中,繁星點點,似天空中挂滿碎銀,最美星空觸手可及;冬天,雪落之後,天地間只余黑白兩色,空靈純凈。

  千古畫中行,伊吾胡楊林。期待您在伊吾胡楊林度過美好時光。

 

文字整理:盛元

圖片:楊金花

素材提供:新疆伊吾胡楊林景區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