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政府召開第144次常務會議

作者: 李楊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1-30

  29日上午,自治區代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召開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政府第144次常務會議,研究建立健全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經濟體係、加快高標準農田建設、保護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做好“十四五”時期婦女兒童工作等。

  會議指出,要全面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重點突破、創新引領、穩中求進、市場導向的原則,全方位全過程推行綠色規劃、綠色設計、綠色投資、綠色建設、綠色生産、綠色流通、綠色生活、綠色消費,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品質發展道路,建立健全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經濟體係,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努力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新疆。

  會議指出,建設高標準農田,是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鞏固和提升糧食綜合生産能力,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舉措。要以提升糧食産能為首要目標,以保障棉花等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為重要任務,重點在永久基本農田、糧食生産功能區、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和制種基地建設高標準農田,加快補齊農業基礎設施短板,提高水土資源利用效率,切實增強農田防災抗災減災能力,有力支撐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會議指出,近年來,我區快遞員隊伍不斷壯大,已成為暢通經濟迴圈、推動消費升級、促進創業就業的重要參與者、實踐者和推動者。要加快建立合理收益分配機制,加大勞動法律法規及政策規定宣傳力度,指導和督促企業依法合規建立勞動關係,保障快遞員合理勞動報酬,提升快遞員社會保險水準,優化快遞員生産作業環境,大力實施快遞員群體職業技能培訓,增強職業社會認同感,切實保障我區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

  會議強調,婦女兒童是黨和國家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發展婦女兒童事業是社會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的基本職責。“十四五”時期,要深入實施《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婦女發展規劃(2021—2025)》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兒童發展規劃(2021—2025)》,最大限度地調動廣大婦女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引領廣大婦女在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中發揮“半邊天”作用。最大限度地保障兒童健康成長,把廣大兒童培養成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5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