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冰雪旅遊再發力,新疆“冷資源”進一步發揮“熱效應”

作者: 杲均豐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1-11-30

  新華網烏魯木齊11月29日電(杲均豐)隨著北京冬奧會臨近,人們對冰雪運動的熱情逐漸高漲。作為擁有豐富冰雪旅遊資源的新疆緊抓機遇,各地根據地緣優勢,布局冰雪産業,打造冬季經濟增長點。

冬日賽裏木湖美景。

  在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賽裏木湖國際滑雪度假區,滑雪道已初具雛形。來往穿梭運送物資和施工的車輛,正為12月底雪場開業做準備。度假區總面積40平方公里,其中一期規劃范圍18平方公里,建設5條高級雪道和初中級雪道及雪具大廳、配套公寓、酒店、員工宿舍等,總建築面積約7萬平方米,計劃投資6.5億元。

正在建設的賽裏木湖國際滑雪度假區。

  "我們有冰、有雪、有溫泉,還有民俗風情。首屆冰雪旅遊嘉年華期間,我們將舉辦冰雪、溫泉、民俗、體育等4大類25場次活動。"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遊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田鳳説。

  冰雪旅遊發展至今,遊客不再滿足欣賞銀裝素裹、晶瑩剔透的雪景。近年來,隨著新疆冰雪旅遊消費不斷向多業態擴展,“80後”和“90後”成為冰雪旅遊消費主力軍,冰雪旅遊與文化旅遊、體育旅遊等快速融合趨勢明顯。

  在新疆阿克蘇地區溫宿縣帕克勒克景區,40多釐米厚的雪將起伏的地形覆蓋出一片天然遊樂場。景區內遊客坐在雪圈裏在景區的七色雪道中快速穿梭。戶外越野、徒步雪原、觀賞冰雕、雪地燒烤、爬山滑雪、打雪仗等娛樂項目也吸引了大量遊客。

新疆絲綢之路國際滑雪場內的冰雪運動愛好者。

  冰雪資源豐富的新疆擁有濃厚的冰雪運動群眾基礎。隨著群眾冰雪運動不斷發展,冰雪旅遊、冰雪運動、冰雪裝備産業等讓“冷”資源日漸“熱”起來。

  “經過多年發展,新疆冰雪産業已不再是培育市場的階段。”新疆冬季體育運動協會會長李建宏説。

  27日開幕的第十五屆新疆冬季旅遊産業交易博覽會暨2021西北旅遊行銷大會上,黑龍江、吉林兩省文旅部門負責人,吉林、新疆兩省區的10個地州市文旅部門負責人,通過視頻共話冰雪産業發展。開幕式還以“神奇大西北·最美新絲路”為主題組織12小時的大型直播活動多點聯動、整合行銷西北五省區旅遊資源和産品。

第十五屆新疆冬季旅遊産業交易博覽會暨2021西北旅遊行銷大會。

  在多方有力因素推動下,新疆的“冷資源”進一步發揮出“熱效應”,為冰雪經濟可持續發展提供新動能。

  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副廳長侯漢敏説,近年來,新疆依托優質冰雪資源,多措並舉推動冬季旅遊發展,今年吉林、新疆兩省區共同創建中國(長白山脈-阿爾泰山脈)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試驗區,推動吉新兩省區深化合作、資源共用、互學互鑒,大力發展冰雪旅遊與冰雪經濟,為旅遊業高品質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3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