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冬日不等閒 小菌菇撐起新“錢景”

作者: 杲均豐、通訊員安曉龍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1-11-28

  新華網烏魯木齊11月28日電(杲均豐、通訊員安曉龍)“菌絲長滿後,按照生長規律,28天左右就可以出菇,能出三茬菇。”近日,在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縣阿合其農場農二隊老文化室大院,一排排擺放整齊的菌菇袋映入眼簾,隊黨支部書記楊金輝一邊仔細查看菌菇的生長情況,一邊和身邊的人分享喜悅。

  阿合其農場農二隊是傳統農業村隊,隊集體收入相對薄弱。為壯大隊集體經濟,2021年8月,隊“兩委”成員和工作隊經過多次考察和集中討論後,決定利用閒置的文化大院培育高效益的平菇。

  確定了發展方向,啟動資金成了難題,按照前期預算,培植所需的棒條菌、棉籽殼、控溫的鍋爐等費用超過3萬元。方法總比困難多,經過集思廣益,隊“兩委”協同工作隊主動出資,當即解決了資金難題。

大院內的菌菇袋。

  楊金輝高興地説:“我們計劃培植8000包菌菇袋,目前,已經培育了5800包,月底就可以採菇,每袋能出三茬,産量在1.2公斤左右,冬季平菇的市場價在每公斤10元左右,預計總收入能達到8萬元。”

  雖然菌菇生長周期短、見效快,但對生存條件和種植技術要求非常嚴格,每個環節都不能出錯。據楊金輝介紹,包裹棒條菌的棉籽殼必須選用當年産出的新殼,需經高溫消毒才能使用,在菌絲生長階段,溫度要保持在20至22度,菌絲長滿後,則要控制在15度左右,出菇前還需將菌袋口噴濕。為此,楊金輝主動請纓,每天負責查看菌菇的生長情況。

長出平菇的菌菇袋。

  産業找對頭,增收有奔頭。伴隨著小菌菇的成長,楊金輝也對未來發展充滿了希望,考慮到隊裏很多職工有腌制肉製品的技術,他出資收購了300只鴨鵝等,準備將閒置場地資源繼續利用起來,發展特色食品腌制産業。

生長狀態的平菇。

  “發展食品腌制産業,是一個厚積薄發的過程,能帶動全隊職工通過養殖增收致富。”楊金輝堅定地説,明年還計劃在隊裏建設溫室大棚種植草莓,通過規模種植、發展觀光農業等新業態,為鄉村振興積蓄更多力量。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9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