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全面貫徹新時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 為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提供堅強人才支撐

作者: 姚彤、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1-28

陳全國在自治區黨委人才工作會議上強調

全面貫徹新時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

為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提供堅強人才支撐

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 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李邑飛出席 何忠友講話

  27日,自治區黨委人才工作會議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推動新時代新疆人才工作高品質發展,為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提供堅強人才支撐。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代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會議。自治區領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李邑飛、張柱、陳偉俊、王明山、祖木熱提·吾布力、楊發森、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等出席會議。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何忠友作總結講話。

  陳全國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顧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才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科學回答了新時代人才工作的一係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明確了指導思想、戰略目標、重點任務、政策舉措,為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指導新時代人才工作的綱領性文獻。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扎實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

  陳全國充分肯定了我區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績,科學分析了面臨的形勢。他指出,做好新時代新疆人才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進高品質發展、推進現代化建設、推進共同富裕,堅持黨管人才,深入實施人才強區戰略,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為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提供強大人才支撐。

  陳全國強調,要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準確把握目標任務,扎實推動新時代新疆人才工作高品質發展。一要把牢政治方向,加強對人才的政治引領,增強政治認同感和向心力,確保人才工作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二要服務工作大局,聚焦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著力打造維護社會穩定、科技創新、高品質發展、教育醫療、民族宗教、宣傳思想文化、“三農”和黨政幹部等人才隊伍,加快建立人才資源競爭優勢。三要完善體制機制,堅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進一步向用人主體授權,做好人才服務管理,完善人才評價體係,加大科技成果轉化力度,引導人才向南疆流動,不斷完善人才高品質發展的體制機制。四要注重自主培養,充分發揮高校、職業院校主陣地作用,大規模培養各行各業優秀人才,突出企業主體地位,強化科研創新平臺育才效應,用好區域人才高地聚才功能,源源不斷培養造就大批優秀人才。五要加大開放力度,落實務實高效引才政策,堅持特事特辦引進領軍人才,創新方式柔性引才引智,大力開展以才引才工作,不斷提高引才品質和效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六要用好用活人才,堅持營造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環境,為各類人才搭建幹事創業的平臺,建立以信任為基礎的人才使用機制,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讓事業激勵人才、讓人才成就事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真心解決訴求困難,讓有真才實學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七要提升人才品質,緊密結合新疆實際,著力建設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臺,充分發揮重大人才工程牽引作用,實施好自治區重點人才計劃,提高人才培養引進的品質和效益。八要注重關心激勵,不斷加強和改進知識分子工作,完善落實領導幹部聯繫知識分子制度,鼓勵人才深懷愛國之心、砥礪報國之志,主動擔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責任。九要發揮援疆優勢,堅持把智力援疆作為援疆工作重點,拓展“組團式”援疆領域,加大柔性人才援疆力度,用好援疆幹部人才,不斷帶動受援地幹部人才能力素質提升。十要深化兵地交流,牢固樹立兵地一盤棋的思想,搭建人才交流合作平臺,構建成規模、寬領域、多層次的人才交流模式,深入推進兵地人才融合發展。

  陳全國強調,要全面加強黨對人才工作的領導,切實把各方面優秀人才凝聚起來,更好推動黨中央關于新時代人才工作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自治區黨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要統籌抓好全區人才工作、協調推進解決重大問題;各級黨委(黨組)要完善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職能部門各司其職密切配合、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人才工作格局;各級黨委宣傳部門,各級政府教育、科技、工信、安全、人社、文旅、國資、金融、外事等部門,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共同抓好人才工作各項任務落實。要完善督導考核機制和投入保障機制,在全社會推動形成尊重人才的風尚,為做好新時代新疆人才工作提供堅強保證。

  艾爾肯·吐尼亞孜在主持會議時指出,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以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中央人才工作會議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為動力,切實增強做好人才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和使命感,以真抓實幹的作風,深入實施人才強區戰略,廣聚天下英才,全力推動新時代新疆人才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何忠友在總結講話中指出,要切實把人才工作擺在優先位置,以點帶面、抓綱帶目,突出抓好具有牽引性、全局性的重大任務,深化人才評價制度改革,打造人才聚集平臺,加快勞動密集型産業人才隊伍培養發展,引進並用好用活新疆急需緊缺高層次領軍人才,發揮重點人才工程牽引作用,搭建人才共用服務平臺,提升幹部人才援疆綜合效益,完善人才服務體係,引導人才向南疆四地州流動,推動新時代新疆人才工作取得新進展、展現新氣象。

  會上,昌吉回族自治州、新疆大學、新疆畜牧科學院、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揮部、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有關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兵團領導班子成員,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等出席會議。各地州市、兵團各師市主要負責同志、分管人才工作負責同志,區(中)直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優秀專家人才和科研院所、醫療機構、企業代表等參加會議。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8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