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七成農戶進入農業産業化經營領域

作者: 劉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1-27

  今年,新疆積極發展農業産業化經營,帶動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目前,全區各類農業産業化經營組織達2.96萬個,帶動70%的農戶進入農業産業化經營領域,參與農業産業化經營的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高于所在地平均水準20%以上。

  據了解,近年來,我區重點發展農産品加工業,引導龍頭企業通過集群集聚發展,實現農民就地就近創業就業、農産品就近就地加工增值,帶動農民持續穩定增收。全區“四級”(國家、自治區、地州市、縣級)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總數達1151家,“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等聯結機制不斷完善,農民專業合作社達2.87萬個,合作社社員數43.1萬戶,家庭農場突破10萬家,訂單農業帶動農戶157萬戶。農業産業化經營已成為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促進農民就業增收的重要渠道。

  同時,全區持續實施農産品加工業提升行動,不斷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暢通資金鏈,推動實現從抓生産到抓鏈條、從抓産品到抓産業、從抓環節到抓體係轉變。全區累計投入扶持資金2.5億元,建設南疆薄皮核桃産業集群、庫爾勒香梨産業集群、新疆伊犁馬産業集群、葡萄産業集群4個,農業産業強鎮28個,農業産業化聯合體134個,引導100余家龍頭企業通過集群集聚發展,吸納農村富余勞動力11.4萬余人。

  在這一過程中,全區農産品初步烘幹、儲藏保鮮、分揀清洗等設施更加完備,番茄紅素、香薰精油等精深加工成效顯著,位于福海縣、昌吉市、博樂市、墨玉縣等地的5家國家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吸引了上千家農産品加工企業入駐,初步構建起縣有加工園區、鄉鎮有加工集聚區、村有加工車間的産業發展新格局,為提升農村産業發展水準、促進農民就業提供了有力保障。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6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