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足球熱土新疆:足球夢裏有真實的幸福

作者: 李志浩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1-11-27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26日電(記者李志浩)新疆是中國足球的一片熱土。長期以來,新疆各族群眾廣泛參與足球運動,基層足球氛圍濃厚。日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聞發布會“新疆各族群眾幸福生活”專場在烏魯木齊舉辦,主題就是足球。

  24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聞發布會“新疆各族群眾幸福生活”專場在烏魯木齊舉辦。(主辦方供圖)

  主持人海拉提介紹,“十三五”期間,新疆建成一批縣鄉級足球場地設施,實現所有縣(市)足球場地全覆蓋,滿足了廣大城鄉群眾參與足球活動的熱情和需求,助推形成良好的足球發展環境和氛圍。

  發布會上,9位足球運動員及青少年通過短視頻介紹了各自與足球有關的故事。網名叫“努爾飛腿”的21歲新疆喀什青年努爾麥麥提·西熱甫日前與新疆天山雪豹足球俱樂部續約,引發網絡熱議。這位草根足球愛好者從未經歷正規訓練,卻憑借一係列高難度射門短視頻走紅國內社交媒體。去年12月,努爾麥麥提·西熱甫通過新疆唯一的職業足球俱樂部——新疆天山雪豹足球俱樂部試訓,成為球隊U23梯隊的一員,成功躋身職業球隊。

  在新疆疏附縣薩依巴格鄉尤喀克喀帕村,努爾麥麥提·西熱甫在自家玉米地裏練習折返跑。新華社記者馬鍇 攝

  海拉提介紹,新疆球員一直以身體條件出眾和敢打敢拼著稱。今年9月,在第14屆全運會足球男子20歲以下組比賽中,新疆足球隊力克多支強隊獲得亞軍,創造了新疆男足在全運會上的最好成績。

  艾尼孜爾江·艾斯卡爾就是這支隊伍的一員。生于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圖什市的他在當地濃厚的足球氛圍中長大,在家人的支援下,他從小接受專業訓練,後來進入廣州一家國內知名職業足球俱樂部的梯隊,並入選國青集訓營。如今,作為職業球員,艾尼孜爾江·艾斯卡爾效力于北京北體大足球俱樂部,徵戰在中國足球協會甲級聯賽的賽場,成為新疆不少熱愛足球青少年的榜樣。

  艾尼孜爾江·艾斯卡爾(左一)在職業賽場上。(主辦方供圖)

  38歲的伊力扎提·夏比爾是一名退役的半職業球員,曾代表新疆參加過全運會足球比賽。因為對足球的熱愛,2020年7月他成立了一家足球培訓機構,並請來當年多位隊友一同為兒童學員授課。

  “我們都是熱愛足球的人,想把這些年累積的經驗傳授給孩子們。”伊力扎提·夏比爾表示,成立足球培訓機構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新疆孩子們接受最好的足球啟蒙,同時培養幾個好苗子。

  身為一對子女的父親,伊力扎提·夏比爾對下一代的成長尤為關心,他寄語熱愛足球的孩子們:“把握每一次機會,勇敢追逐自己的夢想,未來是你們的!”

  木合買提·艾衣熱提(右下)與家人在一起。(主辦方供圖)

  9歲的木合買提·艾衣熱提是新疆庫爾勒市英下鄉中心小學的學生,是學校足球隊的中後衛。學校雖然位于鄉鎮,但配備了標準的塑膠跑道和專業足球場。踢足球是他與爸爸、弟弟一同娛樂的重要方式。

  海拉提介紹,到2025年,新疆將爭取形成多部門高效聯動、健身設施配置合理、健身環境顯著改善、群眾普遍參與體育健身的新風貌,切實讓各族群眾走進智慧化全民健身的新時代。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6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