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千裏挑一!他們為啥能成為金牌導遊

作者: 王晶晶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1-26

  11月22日,文化和旅遊部發布公告,確定2021年“金牌導遊”培養對象,新疆有3人入選。至此,新疆(含兵團)金牌導遊人數已達21人。“新疆目前約有2.6萬人取得導遊資格證,這21位金牌導遊真是千裏挑一。”新疆導遊協會執行副會長黃秋麗説。

  傾情服務 遊客舒心

  這些金牌導遊的從業時間大部分在15年以上,至今仍活躍在一線。“金牌導遊的遊客滿意度都很高,基本都達到零投訴。”黃秋麗説。

  問起金牌導遊們的待客之道,他們都將服務好遊客放在心中第一位。“新疆吃飯時間晚,很多客人落地新疆的第二天就坐上大巴車開始遊覽,到了11時就餓了。可是,我們要趕路,怎麼辦?我會拿出帶團必備三件套——馕、葡萄幹和紅棗與大家分享,這也是敲開遊客心門的‘糖衣炮彈’。”金牌導遊秦琦説。

  今年剛剛入選金牌導遊的張芳,每一次帶團前,都會做足功課,“北方遊客喜面食,南方遊客愛吃米,不光是飲食,我還總結了不同地方遊客的偏好,據此來安排飲食、行程,遊客滿意度就會很高。”

  採訪中,每一位金牌導遊都對這個職業懷著充分、持久的熱愛,他們用真心對待客人,通常都會換來遊客的認可;他們對遊客一點點的幫助,遊客都會記在心裏感謝多年。這種良性互動也支撐著他們在這個行業裏不斷耕耘。

  專業過硬 推介新疆

  新疆地大物博,遊客們在路上的時間相對較長,這些時間幹點啥?這非常考驗導遊的專業講解功底。

  “高層次導遊的講解是看山講山、看水講水,並把歷史、地理、民俗文化融入山山水水中。”兵團導遊協會副秘書長蘇文説。

  今年夏天,擁有新疆大學文學博士學位的金牌導遊薛艷帶團從庫爾勒市到庫車市,沿路風景多為沙漠和戈壁。路途中,她從窗外一簇簇紅柳講起,講了沙漠植被、動物的知識,而後將話題延伸到沙漠公路修建的艱難歷程,最後引申到胡楊精神,引來遊客一片讚嘆。

  專業還體現在應變能力上,今年剛剛入選金牌導遊的武愛國説,兩年前的一個晚上,他帶廣州遊客在喀納斯景區遊玩,原本承諾的篝火晚會因突發狀況取消。他借來10只手電,擺在地上,將光束打向天空。遊客們圍坐在一圈,打開手機裏的閃光燈,完成了一次沒有篝火的別樣晚會。“到現在,那個團的遊客還有人給我發微信感慨,説那晚經歷是所有旅途中最美好的回憶。”武愛國説。

  導遊是推介新疆、展現新疆形象的窗口。“導遊的素養,有時甚至直接決定了遊客對新疆的認知,這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金牌導遊用真心去對待每一位遊客。”蘇文説。

  走進課堂 言傳身教

  自治區導遊協會相關負責人説,旺季金牌導遊們在一線忙碌,淡季他們會走進課堂,為旅遊管理專業學生授課。

  3年來,秦琦一直在新疆農業大學和新疆農業職業技術學院給旅遊管理專業的大學生講課,“帶過的學生有1000多名,其中不少孩子考取導遊資格證走上崗位後,遇到棘手的問題時還會求助我。”

  金牌導遊軒安東在石河子職業技術學院任教,“學生都很愛聽我的課,我通常會把全疆旅遊業中最新最前沿的情況與課程內容結合起來講,學生更容易接受,對知識點的記憶也會更深刻。”

  除了進入校園,每位金牌導遊都會參與新入職導遊崗前培訓工作,在導遊協會組織的新老導遊踩線、實地考察活動中,金牌導遊也承擔著業務講解工作,通過言傳身教提高導遊隊伍素養。

  “金牌導遊這個群體都是教育教學能力和工作經驗兼備的‘雙師型’人才,充分發揮好他們的作用,對推進新疆旅遊業高品質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兵團導遊協會相關負責人説。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