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聚焦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 做好“三農”工作推進鄉村振興

作者: 姚彤、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1-26

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于“三農”工作和鄉村振興的重要論述

聚焦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
做好“三農”工作推進鄉村振興
陳全國主持
艾爾肯·吐尼亞孜肖開提·依明何忠友出席

  日前,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體學習會,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于“三農”工作和鄉村振興的重要論述。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主持學習會。

  艾爾肯·吐尼亞孜、肖開提·依明、何忠友、張柱、田湘利、陳偉俊、王明山、祖木熱提·吾布力、楊發森、玉蘇甫江·麥麥提、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等出席。

  會上,陳全國、艾爾肯·吐尼亞孜、楊發森、玉蘇甫江·麥麥提交流了學習體會。

  在認真聽取了大家的發言後,陳全國作了發言。他説,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三農”工作和鄉村振興發表一係列重要論述,提出一係列原創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做好“三農”工作的一係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行動綱領和根本遵循。要深刻領會、準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的豐富內涵,充分認識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方針,不斷推動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

  陳全國強調,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扎實推進我區“三農”工作高品質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保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嚴格落實“四個不摘”,健全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制度機制,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要堅決保障糧食安全。切實扛起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實行黨政同責,嚴守耕地紅線,大力發展現代種業,強化現代農業科技和物資裝備支撐,保障農民種糧收益,堅決制止餐飲浪費,確保糧食安全。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加快發展壯大鄉村産業,加快構建具有新疆特點的現代鄉村産業體係;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切實改善農村發展建設面貌;深化農村改革,增強農村發展內生動力;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加快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加強農村生態文明建設,為鄉村留住鳥語花香、田園風光;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培育向善向上的文明鄉風;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推動形成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新格局。要壓實壓細工作責任。堅持五級書記抓“三農”工作和鄉村振興,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落實領導責任,黨政一把手負總責、親自抓,分管負責同志專責抓,班子成員配合抓。各級領導小組要落實統籌責任,縣市黨委和政府要落實主體責任,鄉鎮和村要落實具體責任,推動“三農”工作部署落深落細、見到實效。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2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