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召開

作者: 梁立華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1-25

  24日下午,自治區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安排部署相關工作,確保我區碳達峰、碳中和各項工作科學有序推進,促進全區經濟高品質發展。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何忠友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審議通過了《自治區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工作規則》《自治區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規則》《自治區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係編制工作方案》。

  會議指出,我國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重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扎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決心,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會議強調,要統籌有序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堅持全國一盤棋,科學設置目標,制定行動方案,加速構建我區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係。要緊扣目標分解任務,加強頂層設計,堅持創新驅動,優化産業結構,優化能源結構,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抓好“碳達峰十大行動”。要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狠抓重點企業、重點行業、重點領域、重點地區節能降碳工作。

  會議要求,高度重視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堅持兵地一盤棋,協同推進,壓緊壓實責任、狠抓工作落實。自治區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要有效發揮統籌協調作用,各成員單位要落實主體責任,按職責分工全力推進相關工作,形成強大合力。

  自治區及兵團領導陳偉俊、吉爾拉·衣沙木丁、趙青、姚新民出席會議。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