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農業全産業鏈建設現場推進會召開

作者: 李楊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1-25

  24日,自治區農業全産業鏈建設現場推進會在和田召開。會議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按照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部署要求,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部署農業全産業鏈建設重點工作,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代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發展農業全産業鏈,是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農産品有效供給水準的必然要求,是推動鄉村産業振興、發揮農業多種功能的必然要求,是促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形成國內國際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拓展農民就業空間、增加農民致富渠道、實現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産業這篇文章做好、把産業鏈這個基礎打牢,推進鄉村産業振興。

  會議強調,各地要因地制宜、突出重點,進一步補鏈延鏈強鏈,推動融合發展。要在聚焦自治區“十大産業”基礎上,培育若幹區域優勢産業重點鏈,形成“10+N”農業全産業鏈重點鏈工作格局。要發揮農業食品保障功能,引導一産往後延、二産兩頭連、三産走高端;要發揮農業生態涵養功能,發展綠色迴圈農業,實現生態與經濟效益雙豐收;要發揮農業休閒體驗功能,在“農業+”上下功夫,切實促進消費;要發揮農業文化傳承功能,以文化之力,為鏈條賦能。要引導上中下遊各環節協調聯動,建設標準化原料基地,發展規模化綜合加工,搭建體係化物流網絡,開展品牌化市場行銷,推進社會化全程服務,推廣綠色化發展模式,促進數字化轉型升級,實現全環節提升、全鏈條增值、全産業融合。要聚力科技和資金兩大支撐,一方面圍繞産業鏈、供應鏈部署創新鏈,另一方面以産業鏈、供應鏈來暢通資金鏈。要加快建立以龍頭企業為引領、家庭農場為基礎、農民專業合作社為紐帶,利益聯結緊密的一體化農業經營組織聯盟,以“集團軍”形式打造農業全産業鏈。

  會議要求,各地各部門強化組織推動,建立全産業鏈“鏈長”制,打造資源要素平臺,建立利益鏈協調均衡機制。要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抓好安全生産,為農業全産業鏈高品質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自治區領導薛斌、迪力夏提·柯德爾汗出席會議。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8577